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大运观察:学习训练两不误 大运村里“学霸”多

2015年07月13日17:2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我国体教结合的发展,我国大运会代表团中大学生运动员的比例逐年提高。本届大运会,除体操、跳水等专业性强、普及率不高的项目外,超过85%的选手都是大学生运动员。大学生运动员平日里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在学习之余进行体育训练。他们不光有良好的运动技能,还有丰富的知识和多样的性格。

大学生运动员以学为主 考试不过照样挂科

许多运动员都表示,自己作为体育特长生,在学校的文化课学习上并没有特权,最多就是学校给特长生延长一年的学时,但是上课、考试、毕业论文的要求与普通学生完全一样,考试不过就只能补考,再不过就要重修。北京大学男子百米选手杨洋就非常直白地说:“在北大,本科生没有体育班这一说,我跟其他学生是一模一样的,老师也不会因为你是体育生就放宽尺度。他们总觉得你是侥幸进来的,所以会看你看得更严。”

熟悉中甲联赛的球迷对北京理工大学应该并不陌生,本次大运会中国男足正是以北理工校队为班底组建而成,球队主帅袁微对记者说:“我们学校对学生文化课的要求非常严格,这些球队的队员除了在课时安排上和普通学生不太一样之外,学习课程的内容和其他学生完全一样,如果一旦有两门考试不及格就要被停训。”而作为男、女篮班底的北京大学对学生的要求更为严格,这些队员平日里只能在放学后进行训练,学校对他们的文化课没有任何特殊照顾,有好几位队员因为大运会和期末考试冲突,而被老师直接挂科。

学习训练两不误 大学生运动员学霸越来越多

大学生运动员在学校既要学习又要训练,压力很大,但是有一些学生却能很轻松地完成学业。来自成都体育学院的郑霜雪为中国代表团斩获了本届大运会的首枚金牌,这位小姑娘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赛后她能用流利的英语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平时的兴趣爱好是数码电子,毕业后想到国外大学继续深造。在本届中国大运代表团中,像郑霜雪这样“体学兼优”的例子并不在少数,来自清华大学击剑队的吕德龙,高考成绩达到了640多分;同样来自清华大学的男排队员李晨昊高考588分,超过清华体育特长生招生分数线100多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林忆是女排的二传,本科时就是经济管理学院的优秀生,保送研究生学习国际贸易后又成为优秀研究生,去年她还凭借出色的学习成绩前往日本做交换生。

大运会中国代表团执行团长杨立国表示,大学生运动员就应该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同时训练体育,而不是在练习体育的过程中学习。他说:“一定要让这些搞体育的孩子接受教育,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发现他们的体育特长,然后再让他们接受训练,一定要先学习后训练,不耽误时间。”

大学生运动员训练效率高 有望为职业队输血

由于大学生运动员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对于事物的理解能力更强,对教练安排的训练和战术理解得更快。北京师范大学女足教练毕妍说:“这些大学生思维更灵活、思路更开阔,而且思考问题的角度更多,理解能力更强,所以训练大学生运动员比较轻松,很多事情教练说一遍她们就能理解了。”

而且,由于大学生运动员每天的训练量不大,也保证了他们对训练的热情,训练效果反而更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女排教练杨昊说:“因为我们的学生每天训练也就两个小时,排球对于她们来说更像是一种兴趣,所以她们每次训练的时候都特别认真,效率很高,训练效果也非常好。”

现在越来越多体育特长生都会选择进入大学一边学习一边训练,而不是职业体校。许多教练员都表示,从大学中选拔职业运动员完全是可行的,但是由于学校教练水平还有待提高,学生训练时间不系统等问题,目前要在我国实现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

读研、深造、职业化 大学生运动员出路多种多样

大运会期间,多位接受采访的运动员都希望在本科学业结束后继续读研深造,既延长了运动生涯,又学到了更多文化知识,一举两得。并且,一些优秀运动员在毕业后还可以留校任教。前国脚毕妍、前女排国手杨昊都是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学校任教,刚刚在大运会上夺得半程马拉松的张莹莹,也已经确定研究生毕业后将留校担任队员兼教练。

还有一些运动员希望在大学毕业后尝试职业体育,北京大学男篮主力郭凯就是其中之一,虽然还没到毕业时间,但是他对记者表示已经计划参加CBA联赛,目前也有一些球队在跟他联系。明年毕业之后,他就将参加CBA联赛选秀。据中国大运会男篮教练张剑介绍,这支大运中国男篮中,有四五名球员已经确定参加本赛季CBA联赛选秀。

除了继续深造和走向职业联赛,步入社会,找一份工作则是大部分学生的选择。在中国男足、北京理工大学男足教练袁微看来,这些大学生运动员的就业形势一片大好,他说:“我们学校球队里许多优秀的球员既是研究生又是党员,既有文凭又有足球特长,许多企业都抢着要。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能带动企业文化发展。就业情况非常好。”

大学生运动员性格更开朗 待人接物落落大方

本次大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不仅在竞技场上展现了高水平,同时也体现出了中国大学生阳光、健康的形象,选手们在赛场内外待人接物都十分得体。相比于采访职业运动员时刻板的一问一答,在大运会的采访区总能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这些大学生运动员们思维敏捷,落落大方,面对记者毫不怯场,而且紧跟时代潮流,总能蹦出一些时髦的词汇。

大运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受邀派出部分运动员参观了光州湖南大学。在参观过程中,几位大学生也登台献艺,他们在舞台上轻松自如,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在回程的路上,记者们也都感慨,大学生运动员的精神面貌就该如此。

男足比赛,全场只有一名观众,比赛结束后,中国男足全体队员都跑到看台下,向那名观众鞠躬致谢。

在光州大运会上,这些大学生运动员不仅展示了高水平的竞技能力,也体现了丰富的性格魅力,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教育和体育并非矛盾。(杨磊)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