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年光州大运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大运乒乓赛场巧遇“国乒二代”

记者 王继晟

2015年07月13日13:2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加拿大乒乓球队参加光州大运会全部自费,图为记者与全体队员和教练合影。
加拿大乒乓球队参加光州大运会全部自费,图为记者与全体队员和教练合影。

光州大运会乒乓球比赛13日结束,中国队获得男女团体和女双、女单冠军。记者在赛场意外发现了两个中国乒乓国手第二代的身影,一个是上世纪80年代国乒女将耿丽娟的独子吉米,代表加拿大参赛。另一个是中国奥运冠军吕林的儿子吕翔,参加了男单比赛。岁月如梭,老国乒 “子承父业”的不多,看到国乒第二代,继续征战赛场,让人感慨乒乓的魅力。

男单资格赛,加拿大选手吉米连胜韩国和委内瑞拉好手,占据男单64个正赛席位之一。这个吉米是老国手耿丽娟的独子,他父亲曾是罗马尼亚乒乓国手。

资深球迷应该记得老国手耿丽娟,上世纪80年代开始,曾为中国女乒团体夺冠多次立功。1988年退役以后去了加拿大而成了“海外兵团”的一员。1989年开始,她独霸了北美女子单打冠军十年。耿丽娟在33岁那年还创造了一个奇迹,在生完孩子仅四个月没有恢复系统训练的情况下,参加了1995年天津世乒赛并进入前八,仅负于邓亚萍。耿丽娟移民加拿大后和一位罗马尼亚运动员结为连理,两人曾配合在世乒赛混双中闯入前八,也算是乒乓结缘。来光州参加大运会的这个吉米恰恰出生在1995年,正是耿丽娟1995年天津世乒赛前4个月所生的孩子,也是他们的独子。

20岁的吉米胖胖呼呼,眼窝有点深,很可爱的混血小伙。吉米的教练前四川省队运动员杨叶灿说,JIMMY吉米没有中国名字,中文也不算好,他好久不打球了,担心他小组资格赛就被淘汰,没想到他连胜韩国和委内瑞拉选手,晋级正赛,64进32的第一轮单打,虽然1-4不敌日本选手,但过程还挺激烈,输掉比赛有些遗憾。看来乒乓名将之后的遗传基因在起作用。杨教练说,吉米天赋不错,就是练球少。“小时候妈妈、爸爸都教我打球,后来我就打进了加拿大国家队,再后来退役上大学读书。现在妈妈爸爸在家里的地下室放了五张球桌,培训100多个孩子打球,有时候我也陪孩子打打球。”“我的几个国家队退役的小伙伴一起报名大运会,完全是自费,就是想一起过来玩玩。”

吉米不知道,大运乒乓舞台还有一个国乒第二代选手---中国奥运冠军吕林的儿子吕翔,而他俩恰分在一个半区,如果打到争前八,吉米和吕翔两个“国乒二代”就有缘碰到一起。

2014年国际乒联巡回赛德国公开赛,中国队仅收获了一项冠军——男双冠军,与王皓一起登上领奖台的正是年仅18岁的国乒小将吕翔。2012年,吕翔进入国家二队。早在2010年的中国乒乓球甲A比赛中,年仅14岁的吕翔曾经与李平战至决胜盘,最终因为经验欠缺惜败。吕翔子承父业,并非父母的安排,而是他自己真喜欢,这个小左撇子的偶像是陈玘。对于吕翔的选择,吕林的态度很开明,尊重孩子的选择,但不会强求他一定拿冠军,只要他快乐就好。

吕翔这次的大运会征程不太顺利,团体赛一场没有上,应为腕子受伤了。本来想单打弃权,听说弃权会影响积分,只好坚持打。还好,男单比赛抽签不错,第一轮,战胜了巴西选手,第二轮战胜了委内瑞拉选手,晋级十六强,在八分之一赛时输给了俄罗斯选手,止步第三轮。吕翔和吉米没有能碰面,但吕翔说“知道耿丽娟的名字”,而加拿大小伙吉米已经对国乒辉煌的历史比较陌生了。 

老国手耿丽娟与罗马尼亚国手丈夫的混血独子吉米(左)和教练杨叶灿
老国手耿丽娟与罗马尼亚国手丈夫的混血独子吉米(左)和教练杨叶灿
耿丽娟的独子吉米(红衣运动员)与日本选手比赛
耿丽娟的独子吉米(红衣运动员)与日本选手比赛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