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年光州大运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大运会随笔:总有一种力量催人感悟

2015年07月13日15:1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运会)随笔:总有一种力量催人感悟

  新华社光州7月13日体育专电 随笔:总有一种力量催人感悟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光州大运会即将收官,本届大运会谈不上有多少特色,但的确有一些不得不说的人和事。这些人、这些事讲述了体育精神,也超越了体育精神。

  第一个不得不说的人是中国女子长跑选手张莹莹。万米比赛进行到大约5000米时,她被对手踩掉了右脚的跑鞋,但她没有减速,而是一直坚持跑完全程,这其中的代价就是“跑的时候疼得要命,跑完后右脚已是血淋淋”。最终,张莹莹获得铜牌。

  我们要感谢这枚奖牌,如果没有它,或许没有人会看到那血淋淋的右脚;如果没有它,我们很可能会与张莹莹的故事擦肩而过,因此也失去了反思自我人生的一次机会。

  在人生的长跑途中,几乎每个人都有过“掉鞋”的经历。其中有人会坚定地一次又一次迈出下一步,直到冲过终点;也有人会因为忌惮疼痛而停下奔跑的脚步,或迷失在寻找鞋子的过程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终点,这个终点不是死亡,而是人生目标,我们都奔跑在通向目标的路上,这其中会有很多磕磕绊绊、跌倒爬起的反复,但只要没有停下脚步,终点只会越来越近,目标终将实现。

  每个人的人生目标各不相同,无论目标是否远大,都不要半途而废,这就是张莹莹给我们讲述的故事。“这块奖牌会一直鞭策我继续努力,遇到困难时就想想今天发生的事情,”这是张莹莹赤着一只脚跑完万米的收获。尽管当时疼得要命,但那只是一时,而她的收获却让她受益一生。

  让我们再认识一位坚韧的大运会选手——比利时人范德普雷岑。范德普雷岑是2013年大运会十项全能冠军,在光州他实现了卫冕。说到他并非因为这两枚金牌,而是因为两次夺冠期间的故事。范德普雷岑去年10月被诊断为睾丸癌,并接受了化疗,已经出现脱发症状,但人生的不幸和病魔的侵袭没有压垮他,手术后他继续训练,并再次证明自己依然是强者。

  范德普雷岑给我们讲述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的尊重。认识了范德普雷岑,我们还有理由不热爱生活、不尊重生命吗?我们还会为了生活中的不幸而自暴自弃吗?我们是否应该重新理解“生命诚可贵”的含义?面对生活中诸如感情挫折或投资失败等问题,还有人值得为此轻生吗?

  范德普雷岑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不幸时,也曾痛苦万分,但他很快释然,坦然面对,顽强抗争,并活出精彩,这是他对自我人生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我们每个人其实都需要这种负责任的态度,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我们每个人也都需要活出自己的精彩,关爱家人,服务社会,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泯灭了良知。在我们无法决定命运时,我们至少可以决定自己,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承受挫折,坚韧不拔。

  夺冠后,范德普雷岑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想我的故事至少讲述了我们需要永不放弃。尽管你可能会陷入困难,但你需要坚定未来。对于你热爱的事情,你应该坚持做下去。”

  第三个故事,可能会让你倍感意外:大运会选手居然穿着缝补过的鞋子来比赛。加勒比岛国巴巴多斯的短跑选手福德的确是穿着缝补过的鞋子参加了男子百米和200米的比赛,而且这双鞋子是他的朋友“赞助”的。

  福德出生于一个六口之家,家庭贫困,他日常训练基本没有穿过新鞋子。在赛前5天的一次训练中,福德不小心撑破了左脚鞋子的前脸,而这是他唯一的比赛用鞋,好在团队里的人及时为他找到了裁缝,福德穿着这支一针一线缝补起来的跑鞋站上跑道,200米跑出个人赛季最好成绩。

  福德介绍,他在国内基本没有赞助,他能得到的主要帮助来自于学校提供的伤病治疗。由于总是穿着破损的鞋子训练,他经常会受伤。

  了解了福德,我们是否应该重新认识今天的生活、再定义幸福、更加珍惜这个时代呢?生活中,我们是否该少一些抱怨、多去体味知足与常乐呢?今天的孩子们,你们是否会意识到同学间的相互攀比是既无聊又无趣的事呢?

  中国正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我们需要感谢这个时代,需要珍惜今天的生活,心怀感恩。我们正处于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在各自的人生目标上,如果我们能够保持那份坚持和坚韧,我们各自的人生梦想就会越来越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就会越来越近,中国梦就会实现。(完)

(责编:胡雪蓉、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