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高准翼加盟山东鲁能:回国踢球我准备好了

2015年07月14日08: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准翼 回国踢球我准备好了

本月初,曾效力于日本J2球队福冈黄蜂的高准翼正式加盟山东鲁能。至此,这位1995年出生的小将结束了自己1年半的留洋生涯。9天后,高准翼完成了自己的鲁能首秀,在预备队比赛中,他帮助球队战胜重庆力帆,取得5连胜。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这位足球名宿(高仲勋)之子坦言,回国的感觉还不错。

谈日本 留恋最初的职业生涯

新京报:在日本生活了一年多,感觉有什么不习惯的地方吗?

高准翼:刚过去时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只是在饮食方面不太适应。中国的食物很油,而日本吃得更清淡些。所以刚开始我有些不适应,吃得不是太多,体重下降得也比较厉害。现在没问题了,不管好吃不好吃,我都得多吃。平时训练强度很大,如果食物跟不上就没法练了。

新京报:在日本的生活中你都学会了什么?

高准翼:去日本踢球是职业生涯的第一步,与其说这段经历教会了我什么,不如说它让我习惯了什么。不管在训练还是比赛中,都要100%地投入,这是过去一年半里最大的收获。对于这段日子还是很珍惜,也有一点留恋。

新京报:当年你说过,有机会想去J1闯荡一下,但最终你还是没踢成J1,是否感觉有些遗憾?

高准翼:遗憾肯定是有的,J2和J1完全不一样。但对职业球员而言,踢上球才是最重要的。

新京报:日本的联赛和国内有什么不同?

高准翼:日本虽然没有那么雄厚的资金,但是俱乐部管理等方面还是十分系统。我去年所在的那支队伍,尽管各方面条件都不是很出色,但十分规范,各项工作也都做得比较细致。

新京报:从球队的角度上来说,两国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高准翼:日本球员在纪律和技战术执行方面更严格,即使是训练也会很拼。但现在的中国足球的水平渐渐上来了,和他们相比也没有太大的差别。

新京报:你觉得日本二级联赛在中国相当于什么水平?

高准翼:比国内二级联赛水平稍微好一些吧。

谈回国 希望踢上顶级联赛

新京报:回国的感觉如何?

高准翼:不错,主要是语言什么的都太方便了,饮食什么的也都很习惯。

新京报:国内的条件和国外比怎么样?

高准翼:挺习惯的,住的挺好。自己在日本住的时候,没有像山东住的这么好。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加盟鲁能?

高准翼:在我看来,鲁能想要让我加盟的意向在当时比较强烈,跟我联系过程中也让我感到了十足的诚意,加上鲁能的技战术水平在国内俱乐部中也属一流,所以我就来了。更重要的是,球队在我这个位置上需要我。

我有很多朋友都在这里,来到鲁能我不会感到陌生。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现在不少留洋球员选择回国踢球?

高准翼:其实当下国内人才还是比较缺乏。但有的也是比较喜欢在国内踢球,这些都是自己的决定吧。

新京报:现在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

高准翼:对我来说,现在还是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在我这个年纪回国能踢上球,也是非常不错的事情。其实,足球运动员只要踢上球就什么都不用考虑,目前我能做的就是认真训练,早日踢上联赛。

新京报:有没有考虑过再次留洋,比如欧洲?

高准翼:这个当然想过,不过还是看机会吧。

新京报:回国后,有没有额外的压力?

高准翼:可能球迷会给一些压力,自己也会给自己一些压力。不过现在还没有打上联赛,身上也没有必要背负过多压力。

新京报:平时休息时,你都会做些什么?玩游戏?

高准翼:我平时倒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什么都爱干一点。游戏不怎么玩,还是更喜欢去咖啡厅坐坐,和朋友聊聊天。

新京报:觉得自己什么时候能打上正式比赛?

高准翼:这还得看主教练的意思,我能做的就是好好训练。我到队里时他就看了我一下,机会到了可能就让我上了。

谈亲人

选择踢球和父亲无关

新京报:怎么选择踢球这条道路?

高准翼:其实我踢球跟我爸没太大关系,小时候还是自己想干嘛就干嘛。当时我爸在韩国人开的足球学校当教练,我妈妈放假去看他时,刚好来了一批我们这么大的孩子,我就和他们踢了一下,觉得还不错。最终我选择了足球,父亲就告诉我好好踢,不要半途而废。

新京报:父亲对你踢球,平时关照也很多吧?

高准翼:我学习踢球的时候,爸爸从来没有刻意说些什么,只是在出现问题时他会指点一下。带我出去练的时候,更多是跟我强调基本功,比如脚弓开球什么的,并没有对我从小就贯彻什么意识。现在他偶尔会跟我交流一下,但说得也不是很多。

新京报:父亲有没有因为踢球批评过你?

高准翼:没有。我觉得不想练和练不好是两回事,所以我在训练时都很认真。

新京报:有没有自己的偶像?

高准翼:有是有,不过也会经常换,唯一没变的是普约尔。我最欣赏的不是他的能力,而是他的气势和鼓舞队友的能力,他在场上会给予队友很强的精神力量。

新京报:据我所知你的弟弟也会踢球,他现在水平怎么样了?有没有预想过和他同场竞技的情况?

高准翼:实话说,我们平时见得很少,我也没怎么看他踢过球,不过他的身材等各方面条件都挺好。同队或成为对手都是挺现实的事,我感觉没问题,不过现在他还小。

新京报:多长时间没回家了?有没有想家?

高准翼:挺想的。谁不想家,都是出来踢球的,没办法。去年我一直在国外,今年年初又去日本,一直待到现在。回国的话,和家的距离变近了,现在爸爸妈妈也能经常过来看我。

新京报:延边队今年的势头不错,将来有回家乡效力的打算吗?

高准翼:之前我也想过这个,只是平时我也看不到他们的比赛,只能看下比分,目前确实不错。如果延边队能够成功冲超,而且成绩保持稳定,那我可能会考虑回去的。(房亮)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