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绿茵女娃,需要更多关注(大昭评论)

2015年07月21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茵女娃,需要更多关注(大昭评论)

  琼中女足得到各界解囊相助,远赴欧洲参赛,这样的关注多多益善。眼下有书读、有球踢,未来的生活着落何在,毕业后也能有事做、有球踢吗?答案不在她们手中,而在各界关注者手中

  几次去海南,但都没去过琼中,坦白说,没关注过这个名气不大的县。今年初夏,在海口偶遇一群从琼中县来的女孩,看到她们顶着烈日踢球。没想到,就在几天前,这群女孩在瑞典获得哥德堡杯世界少年女足锦标赛冠军。闻得喜讯,真后悔上回没跟她们好好聊聊,小看她们了。

  拿了冠军才去关注人家,也好意思吗?其实,这个冠军也许不具多少含金量,国际足联不主张将低龄段的赛事列入正规序列,因而,所谓“世界锦标赛”不过是当地民间张罗起来的传统比赛,日久渐成规模,竞技成绩绝不是主要目标。对十几岁的琼中女孩来说,出岛比赛已算大事,大老远飞到欧洲跟金发碧眼的对手踢球,有这机会就是梦。她们竭尽全力,不止一场跟对手拼到互射点球决胜。这在人生成长的过程中是一段极具含金量的经历。

  今年加拿大世界杯女足赛期间,“关注女足”的呼声再起,中国队比赛成绩不错,更使“关注”有了充分的理由。但是,女足最需要关注的是什么?是一支国家队,还是一次世界杯?也许不过是由头加噱头,给女足涨工资的要求就很有代表性。

  琼中女足可能想的不是这些。这些女孩子喜欢足球,相信自己能够踢好球。一处烂尾楼旁的工地被改造成人工草皮球场,一对中年夫妇带着她们训练和生活,承担了教练、老师和父母的多重责任。比起此前学姐走这条路时的困难,她们知足;看到已经超过学姐的绿茵收获,她们幸运。她们希望被关注,不需要施舍和同情,好好学习、努力踢球是她们自己做出的选择。

  一支县里的女足队伍得到各界解囊,相助成行,这样的关注多多益善。眼下有书读、有球踢,未来的生活着落何在,毕业后也能有事做、有球踢吗?答案不在她们手中,而在各界关注者手中。

  足球女娃踢自己喜欢的足球,努力践行大人都可能坚持不下去的信念,用一脚一脚的行动撑开可能的空间,播撒一粒一粒足球的种子。她们勇敢、健康、快乐,尽管阳光、水分、营养远未充足。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