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王富洲:一代登山英雄的陨落

2015年07月21日15:2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0年5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珠峰50周年座谈会上,王富洲(右一)和共同登顶珠峰的老登山英雄刘连满、屈银华、贡布(从左至右)合影留念。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王霞光)7月18日晚19:30,一代登山英雄——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王富洲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0岁。

中国登山协会这样评价王富洲:世界一流的著名登山家,优秀的登山事业领导者,“以王富洲为代表的老一辈登山家所创造的登山精神已远远超过了体育本身,已成为激励和鼓舞全国人民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动力源。”

有网友这样表达对王富洲的悼念:珠峰垂首,万山齐颂。您平静地走了,留下登山背后太多的故事。

据了解,多年来,王富洲饱受脑血栓,听力、视力障碍的折磨。由于长期从事登山运动,手脚都有冻伤,他的多个手指比正常人短了一截。后来,几乎每年都会伤病复发,病痛让王富洲背负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但他依然乐观地面对人生。中国登山协会原本计划本周安排王富洲到登山基地休养,但没想到他却突然离开了大家。

就像一根琴弦突然崩断,乐曲戛然而止。但王富洲以他传奇的登山生涯所谱就的雄壮乐曲,已成为刻骨铭心的记忆。在上个世纪的60年代,《人民日报》曾经出过两次号外,一次是中国原子弹试验爆炸成功,而另一次就是中国登山运动员成功登顶珠峰。对于那个时代的中国人来说,1960年的登顶珠峰,乃是引发民族自豪感的最光荣的盛举。

1958年,王富洲大学毕业后调入国家登山队成为一名登山运动员,成功登顶苏联境内海拔7134米的列宁峰。1959年在慕士塔格峰的攀登训练中,他不仅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同时还负责潘多等队员的技术和安全工作,潘多等人同年创造了女子登高世界记录。1960年5月24日,任中国珠穆朗玛峰登山队突击队长,与贡布、屈银华、刘连满四人从海拔85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克服种种艰难险阻,突击顶峰,于25日凌晨4时20分从北坡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壮举,为世界登山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登顶珠峰的过程中,王富洲严重冻伤,却一直负责整个队伍的物资运输和技术安全工作,并始终动员鼓舞着其他队员克服困难为国争光。

1964年在攀登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活动中,王富洲担任运动员成功登顶。中国登山队实现了人类首次登顶世界第十四高峰的壮举,并创造了一次十名队员集体登上8000米以上高峰的世界纪录。1975年,王富洲随中国登山队再次出征珠峰,并参与组织领导工作。这次集体登顶珠峰人数之多,科考成绩之大,在世界登山史上前所未有。潘多等九名队员从北坡登顶珠峰,并配合测绘工作者第一次实地测绘了珠峰高度,被全世界普遍承认和采用。同时,潘多成为从北坡登顶珠峰的世界女性第一人。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于1985年当运动员的时候第一次见到王富洲,至今已有30年的交往,也结下了很深的感情。

在记者对李致新的电话采访中,他几度哽咽。在李致新的心目中,王富洲是 “老领导、老前辈、老英雄”。他说,王富洲为年轻人的成长和进步费尽心血,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登山事业接班人。

李致新说,王富洲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他在任时,经常帮助队员甚至后勤人员,从分配住房,到孩子上学、办理户口等,为大家排忧解难,因此,人们亲切地称王富洲“老政委”。如今,这个称呼一直沿袭了下来。

王富洲经常给年轻人以教诲,鼓励他们为了事业要放弃一些东西,特别是个人的得失。1989年前后,李致新想去留学,王富洲专门找他谈心,讲老登山家的故事,鼓励他全身心投入中国的登山事业。正是以王富洲为代表的老一代登山家表现出来的榜样力量,才使得中国登山精神薪火相传。

1985年,王富洲到“体旅”担任总经理,1993年他又回到自己热爱的岗位,担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当时,他提出中国登山要创新、要改革、要开放,要让年轻人挑重担。在这样的背景下,年仅30多岁的李致新于1995年当上了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

王富洲退休以后,虽然身体不好,但是,只要是登山、户外或相关的公益活动,他都会尽力参加,还为家乡捐赠登山器材。

在谈到对王富洲的印象时,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反复提到,“老政委”对年轻人特别爱护,对年轻人的成长特别关心。他还记得,1995年他去攀登珠峰时,一度“失踪”,当时,王富洲心急如焚,守着电话,彻夜未眠。到现在,王勇峰都心存感激。

由于长期采访登山,记者多次与王富洲相见,并采写不少相关报道,其中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5月底,当时纪念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珠峰5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那次,无论是在人民大会堂还是在怀柔中国登山基地,王富洲拖着病体一直坚持参加活动。在发言中,他的话并不多,也很质朴,但深深感染了所有的人。

他说:“我参加登山队,就是为了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那时候是一定要登上顶峰,要树雄心,立壮志。当时,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口号‘英雄气概山河,敢笑珠峰不高’。同志们在登山过程当中也提出来,发扬团结精神,右胳膊摔断了,用左胳膊帮助同志,团结成一股劲,不登上珠穆朗玛的顶峰决不罢休。”

王富洲把一生献给了登山事业,想必,他的灵魂必将回归大山!

附:王富洲简历

王富洲,河南省西华县人。1935年1月出生,1954年8月至1958年6月在北京地质学院学习,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参加革命工作,1958年至1985年在国家体委登山处工作,历任国家登山队运动员、教练员、政委、登山处副处长,1986年至1992年任中国国际体育旅行社总经理,1993年至1995年任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1995年6月退休。

王富洲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登山活动。1959年他获得运动健将称号。1960、1964年两次获得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81年获国家级教练称号。1984年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杰出运动员之一。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