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体育>>正文

聂卫平长微博悼念万里叔叔:决赛前送我网球拍

2015年07月22日08:0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聂卫平与万里(资料图)

人民网7月22日电 (温静)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万里同志的遗体今日在京火化。万里同志于7月15日12点55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与万里同志有着忘年之交的著名围棋国手聂卫平,日前发表长微博《怀念万里叔叔》,追忆与“万里叔叔”交往的点点滴滴。

聂卫平在文中回忆说,我跟万里有过多次接触,他给我的最深印象就是敢说敢言,直率真诚,为人坦荡,一如他的牌风。

万里不下围棋,但对围棋特别关心。聂卫平回忆道,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决战前,万里找到我,拿出一副网球拍,对我说:“送你一副拍子,你要学习打打网球,学会放松,学会了打网球,肯定能赢日本人。”

对于从来没有打过网球的聂卫平来说,万里手把手地教他打网球让他念兹在兹。他感慨道,后来我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主将决战中打败藤泽秀行老师,中国队出人意料地在中日围棋擂台赛取胜。能获胜的因素很多,但万里赛前专门送我网球拍,叫我不要老坐着总是想棋,必须活动起来锻炼身体,提高精力,这对我最终赢得比赛肯定大有助益。

以下为全文:

《怀念万里叔叔》

惊悉万里叔叔仙逝,我非常悲痛伤心。中国失去了一位好领导,体育界失去了一位好朋友,我失去了一位忘年交。

万里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一位重要领导人,当年有“要吃米,找万里”之说。如果说邓小平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话,万里就是改革开放的坚定执行者,为改革开放做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

万里担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时,分管体育,这在现在看来非常罕见。他最喜欢打网球和桥牌,常常说打网球活动四肢,保持血脉畅通;打桥牌活动头脑,预防老年痴呆。这两项活动只要能坚持下去,相信人是可以活到100岁的。他95岁时还能打桥牌,非常了不起。我虽然也经历过了生死关,但真不敢说能不能活到95岁,更不敢说那个岁数了还能打桥牌。万里活到了99岁,差1岁就100岁,如果他活到100岁,那当然是最好不过的了。

我跟万里有过多次接触,他给我的最深印象就是敢说敢言,直率真诚,为人坦荡,一如他的牌风。打桥牌时,他敢于叫牌,敢于叫别人不敢叫的定约,很有气魄;他有句名言:在我这,没有丢了的满贯,只有叫了打不成,冒叫了。他夫人曾跟我说,如果桥牌输了,他别扭难受;如果网球输了,他饭都不吃。他特别在意网球,赢了那笑得就像小孩一样。

当时与万里搭档打桥牌最多的是荣高棠的儿子荣乐弟,他们是很亲密的搭档,获得的冠军也最多。1984年,他们获得了世界最佳牌手奖——所罗门奖,这是他们取得的最好成绩,为中国桥牌运动写下精彩的一笔。

在老领导中,万里的牌技一流,当年他和荣乐弟,我和胡耀邦,我们四人一组,几乎没人能赢我们。但一物降一物,我们这四人组偏偏就打不过邓小平和丁关根、王汉斌和王大明他们四人组。

万里不下围棋,但对围棋特别关心。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我连胜日方小林光一九段和加藤正夫九段后,请出了日本队主将、名誉棋圣藤泽秀行九段。决战前,万里找到我,拿出一副网球拍,对我说:“送你一副拍子,你要学习打打网球,学会放松,学会了打网球,肯定能赢日本人。”他建议我打打网球,锻炼锻炼身体,让脑子恢复活力。我听从了他的建议,这期间有意识地参加了一些体育活动,比如打网球、踢足球等等。我踢球跑不动,只能守门。队友们对我十分关心,都怕踢伤我,从不使劲射门,所以我守的大门总是很安全,人们便送了我一个‘钢门佐夫’的美称。

之前我从来没有打过网球,万里就手把手地教我。他让我先对着墙打,找感觉和节奏。后来一有机会,他把我带到网球场上,感受网球运动强悍的一面。他对我说,要有斗士之心,所有的竞技项目都有相通之处,讲究的都是智慧和勇气,所谓两强相遇勇者胜。

后来我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主将决战中打败藤泽秀行老师,中国队出人意料地在中日围棋擂台赛取胜。能获胜的因素很多,但万里赛前专门送我网球拍,叫我不要老坐着总是想棋,必须活动起来锻炼身体,提高精力,这对我最终赢得比赛肯定大有助益。

1988年,我被国家体委授予“棋圣”称号,万里打电话叫我去人民大会堂见他和邓小平,他特地叮嘱我带上棋圣证书。我去了后,他对我说:“小聂同志,这个‘棋圣’称号是国家给你的莫大荣誉。自古以来,中国政府授予的‘圣’,你还是第一个。孔子他们的圣人称号都是在死了后授予的。”他开玩笑说:“我们百年以后都不会有香火,你是有香火的。”

邓小平将证书拿过去看了看,说了一句让我铭刻至今的话:“圣人不好当啊,你还是当个老百姓好!”

万里曾对上世纪的中国足球有过特别直率但又准确的评价。1985年,中国足协一位负责人委托我带话给万里,请他也关注一下中国足球。万里当时说的话让我目瞪口呆,当时我内心里对他还有点意见,但现在回想起来,他实在是太有远见了。他说:“中国足球不是本世纪的事情,是下个世纪的事情,我们现在要忙的事情还很多。”

1986年,万里邀我去天津过春节,在天津待了10天,那也是我与万里全家相处最长的一段时间。他教子有方,家教甚严,几个孩子都很低调、能干,我与他们至今都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如今万里叔叔一朝永别,我不胜悲痛,希望他一路走好,我永远怀念他!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