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签约美国职棒大联盟球队 许桂源:梦并非不可触及

2015年07月23日18:3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许桂源 我的梦并非不可触及

这两天,国内棒球圈儿的各种自媒体被一条消息刷屏了:来自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无锡棒球发展中心的学员、无锡市东北塘中学学生许桂源,与MLB巴尔的摩金莺队正式签约。

前些年,虽然北京籍球员王伟、贾昱冰、徐峥在内的几名中国球员曾经与MLB球队签约,但与他们不同的是,许桂源是第一个履历中没有专业队经历而加盟MLB的中国球员。

“听到签约的消息后我很兴奋!觉得自己又离梦想更近了一步。”许桂源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然,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门只开了一个缝儿,我会争取把这个门完全推开,完成我的梦想。”

天生我才

许桂源的身体条件毋庸置疑,小学6年级时,他的身高已经达到1.75米,在同龄的孩子中“鹤立鸡群”。

左撇子的许桂源很小的时候就展露出运动天分,他从小就骨架大,力量也比同龄人足,再加上非常淘气,经常把家里的东西弄坏,邻居甚至给他起了个“土匪”的外号。当时深圳同乐学校的体育老师、也是许桂源的启蒙恩师王福林一眼就看上了这个孩子,觉得他天生有一副从事棒球运动的好身板。

小学三四年级时,许桂源开始接受棒球训练,结果越玩越入迷,下学回家的路上也会情不自禁地做传接球的动作。“在超市里,只要看到类似球形的东西,比如苹果,我都要拿起来做一个投球的动作。”许桂源笑笑说。

开始有梦

许桂源的英文名字是“Itchy(音:伊启)”,字面有“痒的”、“渴望改变现状的”意思。这个听起来有些绰号味道的名字是他2010年刚刚被选拔到MLB训练营时,美国教练给他取的。“那时候我很喜欢Ichiro(MLB超级球星铃木一郎),想取他那个名字。可教练告诉我,叫那个名字的太多了,最好取一个特别一点儿的。”许桂源说,“当时他给我取了这个名字,我并不知道含义,回去查了一下,看到有‘渴望’的意思时,我觉得这正是我对心中梦想的态度,所以就喜欢上这个名字了。”

在许桂源心中的棒球梦萌生时,他并不知道什么是MLB。“当时,老教练(王福林)问我想不想去省队,那是我的第一个棒球梦想。整个小学时代,我心中就一直在想,省队、省队、省队,努力训练就是要去省队。”

草根逆袭

许桂源是在深圳上的小学,他就读的同乐学校,是当地一所打工子弟学校,但也是深圳第一支少年棒球队的诞生地。球队最早的教练叫王健,是许桂源启蒙教练王福林的儿子,但32岁时不幸遭遇车祸去世。王福林后来到深圳同乐小学执教,也是帮助儿子完成未竟的梦想。

正是王福林将许桂源选入学校棒球队,并一手培养起来。现在,王福林教练已经病逝了,但这次许桂源签约美国职棒大联盟球队,则是对王福林教练最好的告慰。

但是,当初对于打工子弟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们而言,MLB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为什么要为了它把自己的孩子远送江苏?却是让人费尽口舌和心思的事。不仅许桂源,从同乐学校被输送到MLB棒球发展中心的球员还有十几位,现任同乐学校棒球队教练的许周堆说:“我们都是潮汕地区的同乡,当初为了说动家长,甚至连我的父母都动员了。现在好了,许桂源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没有走专业队的路而成功,完全是草根逆袭。”

独特气质

据许周堆介绍,当时在学校棒球队里,许桂源虽然身体素质出众,但技术方面并不突出。可在日久天长的点滴中,许周堆也发现了许桂源与众不同的气质。“2007年在香港参加珠江杯比赛,当时我们队里的专职投手已经压制不了对方了。我突然想到了许桂源,虽然之前他从来没有练过投手,但因为他平时生活中表现出的沉稳、不紧张给我印象很深,所以就决定临时让他试试。”听说让自己上,许桂源把帽子一摘二话不说就要登场,别看他不会投手的动作,但经过简单讲解,他竟然把那场球投下来了。“他这个人很憨,但关键时刻绝不含糊。”许周堆说,“他的特质是稳重,也因此成为队里的精神领袖。”

许桂源这次被美国职棒大联盟的球探选中,也正是因为稳重的特质。“其实之前也有很多球探来看我们,后来也司空见惯了,但不知为什么,那天突然就觉得很紧张。”为了这次选拔,本来要去北京参加本垒打大赛的许桂源被留下了,从教练口中,他也知道了这次选拔可能给自己的人生、梦想带来的变化,“戴着击球手套的时候,都感觉手在抖。一轮打下来,打得不怎么样。”

最后一轮,教练把几个好的挑出来再打一组。“其他人可能还没有从紧张的状态中完全放松下来,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喝了几口水调整了一下情绪,结果上去很轻松地把球打到了场外。”许桂源说。

更大的梦

离开深圳到设在无锡的MLB棒球发展中心接受训练后,许桂源才知道,原来除了省队,世界上还有一个更大的棒球舞台叫“MLB”,但那时他觉得这个梦想距离自己非常远,甚至不可触及。“一直到初中三年级,去美国打了一个月的球,让我心中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小联盟。”他说,“我觉得自己还要变得更强,还要再进步。”

两年前在美国加州打ABD高中联赛决赛时,最后一局下半局,双方平分,许桂源在本方两出局、二垒有人时登场。“对面的投手是他们球速最快的那一个,而且第一轮击球时,我曾被他三振出局,可如果我此时能够打一个安打,我们就将赢得比赛。”结果,许桂源最终打出了一记“再见安打”,帮助球队拿到了冠军。

那些在美国训练生活的日子,他住在美国人家里,努力融入当地的生活,也同时收获了自信,“那时我觉得,自己心中那个遥远的梦其实也并不是完全不可触及。”

曾有犹豫

在成长的路上,许桂源也有过犹豫。2013年出外比赛,在一次扑接时,他的肩膀受伤,虽然经过治疗,一度好转,但2014年再次受伤,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在那之后,漫长而痛苦的恢复过程让许桂源产生了犹豫。“梦想的力量最终占据了更大的优势,让我坚持下来继续逐梦。”他说。

预计下周就要奔赴美国的许桂源表示,虽然自己会首先在小联盟中打球,但这距离自己的最终梦想已经更近了。他说:“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机会,我努力训练这么多年,一直在等待这样一个机会。我要让自己每天都进步一点,只要我努力了,不管什么时候,也许四五年,也许七八年,我相信梦想就会向我靠近。”(李远飞)

姓名:许桂源

英文名:ItchyXu

生日:1996年1月19日

身高:180厘米

体重:84公斤

场上位置:外野手,一垒手

打击/传球:左/左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