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 飞人大战或成五虎争锋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5年07月24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飞人大战或成五虎争锋

  制:宋 嵩

  距离北京田径世锦赛开幕仅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了,牙买加短跑名将又创造了一项了不起的纪录,不过这一次的主角并不是近来状态低迷的“闪电”博尔特,而是成名更早的男子百米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阿萨法·鲍威尔。

  7月22日,在瑞士举行的一场田径比赛中,鲍威尔以9秒87的成绩夺得男子百米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九十次跑进10秒大关,这一数据让他傲视其他选手。随着世锦赛的临近,加特林、鲍威尔及盖伊等名将逐渐将自己调整至大赛状态,而上届男子100米、200米双料冠军博尔特还在与伤病进行斗争,从2008年开始由他主导的“飞人大战”格局,在今夏的“鸟巢”或许将被改写。

  自去年接受足部手术后,博尔特再无佳绩

  看着自己的对手一次又一次地“刷着”最好成绩,饱受伤病折磨的博尔特估计只能暗自着急。以往“飞人大战”中“三英战吕布”的局面,今年很有可能因博尔特的状态下滑演变成“诸侯争霸”。

  去年接受足部手术之后,博尔特便再未拿出过令人信服的表现。2015赛季开始后,算上在巴哈马举行的世界接力锦标赛,“闪电”也只跑了5场比赛,其中100米只有一次,成绩是惨不忍睹的10秒12。而在200米的比赛中,博尔特今年的最好成绩也仅为20秒13。在这两个项目上,博尔特的成绩不仅与自己保持的9秒58和19秒19的世界纪录相差甚远,距离加特林今年跑出的9秒74和19秒57也有不小的差距。

  除了足部的伤势之外,新增加的骶骨关节部位的伤势也减缓了博尔特恢复的速度。受此影响,博尔特不得不一再推迟他的参赛计划,截至目前,他已经先后放弃了牙买加田径选拔赛、钻石联赛巴黎站和洛桑站这些原定计划参加的比赛。

  本月初,为了尽快恢复伤势,博尔特再次寻求名医穆勒—沃尔法特的帮助。不过目前留给博尔特的时间已经不多。世锦赛前的钻石联赛仅剩伦敦与斯德哥尔摩两站。据了解,博尔特将参加24日至25日伦敦站的比赛,“闪电”伤势恢复如何,或许很快就能见分晓。

  加特林、鲍威尔状态爆棚,盖伊、布罗梅尔不可小觑

  而对于志在卫冕的“闪电”博尔特来说,世锦赛上最主要的威胁,很可能来自去年和今年接连创造男子百米年度世界最好成绩的加特林。

  7月17日,加特林在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男子百米比赛中以9秒78的好成绩力压盖伊夺得冠军,这已是这位33岁的美国老将在各项赛事中连续第二十三次夺魁。此前的洛桑站,加特林也以9秒75的成绩率先冲线,而他在今年5月跑出的9秒74,目前仍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博尔特曾在冲刺阶段逆转击败加特林,但此后两年间,后者再没有让其他竞争者跟上自己的脚步。

  除了近两个赛季一直处于巅峰状态的加特林之外,因禁赛而错过上届田径世锦赛的牙买加老将鲍威尔同样期待在北京卷土重来。在6月底的牙买加国内选拔赛中,鲍威尔以9秒84夺冠,从而拿到了本届北京田径世锦赛的入场券。此后的几站比赛中,鲍威尔几次跑进9秒90之内,状态并不逊于加特林。美中不足的是,鲍威尔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中发挥并不理想,这也令人对其在“鸟巢”的表现并不完全看好。

  同样在6月底进行的美国田径选拔赛中,老将盖伊和小将布罗梅尔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半决赛时布罗梅尔跑出惊人的9秒76,以第一名身份晋级决赛,而盖伊则以0.03秒之差紧随其后。决赛中双方名次互换,盖伊以9秒87夺冠,而布罗梅尔则以9秒96获得亚军。如无意外,二人也将成为博尔特卫冕之路上的“拦路虎”。

  中国选手冷静面对主场作战,备战侧重接力项目

  两个月前的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百米比赛中,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成为了首位跑进10秒大关的黄种人,加上两年前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张培萌跑出的10秒整,让人们对于这次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男子百米选手有了更多期待。

  不过,苏炳添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以现在的情况来看,9秒99的成绩不可能在北京世锦赛中进入决赛。”苏炳添在备战中也没有太大压力,他对本次世锦赛的目标就是“正常发挥”。苏炳添介绍,从北京田径世锦赛到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他的备战重点都将放在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上,这也是中国短跑项目的整体安排。

  7月18日,中国男、女4×100米国家队参加了全国接力对抗系列赛北京大学站的比赛,其中男队在预赛和决赛中分别跑出了38秒58和38秒76的成绩,与在去年仁川亚运会上创造的37秒99的亚洲纪录还有一定的差距。2015赛季开始后,张培萌、苏炳添、谢振业等接力国家队队员均有各自的比赛任务,使得队员间合练较少,因此在北京世锦赛开幕前的最后关头,合练占据了几名队员大部分的训练时间。据了解,张培萌、苏炳添目前一周只有一节自己的训练课,其余时间均是与队友合练接力项目。

  8月2日,全国接力对抗系列赛将迎来人民大学站的比赛,这也是几名队员检验合练效果的又一机会。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