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喀山游泳世锦赛今晚揭幕 新添男女混合项目吸引眼球

刘艾林

2015年07月24日0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女搭配 干活不累

  国际泳联世锦赛

  今晚,引人注目的2015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将在俄罗斯喀山揭开帷幕。要说本届世锦赛的关注点,除了中国跳水队、游泳队、花游队、女子水球队能否获得佳绩之外,还有一个就是新添了几个男女混合比赛的项目,分别出现在游泳、跳水和花游当中,都是游泳世锦赛上的第一次。用国际泳联秘书长马库莱斯库的话讲,目的就是为了增加世锦赛的观赏性,不断创新和愉悦观众,这真是应了那句“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俗语。

  游泳:男女混合泳接力考验排阵

  游泳比赛比上届增加的两个项目分别是男女混合4×100米自由泳接力以及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听着有些拗口,没错,第二个项目就是男女混合混合泳接力。男女混合自由泳接力没啥好说,每个国家各自派出男、女两位自由泳最优秀的选手组成代表队参与竞争,这个拼的就是硬实力,男女棒次顺序不限,这个项目对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短距离自由泳强国来说是一个利好,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竞争力稍差。

  最有意思的是男女混合混合泳接力项目,同样是每个队男女各出两名队员,但四种泳姿的出场人选就非常有讲究了,堪称“智慧和谋略的对决”。如果某个国家男泳恰好有两个强势项目,而在男泳处于弱势的两个泳姿上女选手又特别强,那完全可以弥补单方面男子实力强或是女子强的不足,继而问鼎金牌,比单纯的男子混合泳接力、女子混合泳接力项目具有不确定性。这个项目已经连续两年在短池世界杯北京站上预演过,宁泽涛、刘子歌等名将都曾参加过角逐。这个项目的悬念在于,即便是第三棒结束后某支队伍领先优势达到10米以上,也不见得他们就是最后的冠军。

  跳水:混合项目要迁就女运动员

  喀山世锦赛跳水比赛新增加了三个项目,全部为男女混合项目。其中一个是全能团体赛,即每支队伍派出男女两名选手,男女选手板、台都要跳,各自完成3个项目,然后把得分相加,继而决出冠军。这个项目其实观赏性一般,这枚金牌基本上是为中国队预备的。

  比较有意思的是另外两个项目:男女混合3米板和男女混合10米台。它们堪称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同台竞技性别大战。这两个混双项目,目前都有十几支队伍报名,其中男女混合十米台的比赛在7月25日晚进行,男女混合三米板的比赛在8月2日晚进行,比赛不设预赛和半决赛,所有参赛选手直接进行决赛。

  其实在跳水项目上,不管国际泳联玩出什么花样,中国队都有足够的人手和办法来应对。本次喀山世锦赛,“梦之队”将派出小将王涵/杨昊参加3米板混合双人,陈若琳/台晓虎参加10米台混合双人的角逐。毫无疑问,他们都是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不过中国队领队周继红的话为中国队的夺金前景留有余地,她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毕竟是新设置的项目,加拿大等国家对此还是比较重视的,我们对于对手并不了解。而且这两个项目最要注意的在于同步性,男女运动员身材相差较大,能力也有很大差距,男选手必须要迁就女孩子的动作,比赛的偶然性很大,谁也不能保证这两枚金牌就是我们的。”

  花游:男性也有出水芙蓉

  男女混合项目中,最有意思、最离奇的要数男性加入花游比赛了。好莱坞著名影片“出水芙蓉”中男主角的故事要成真了。本届世锦赛男女混合双人技术自选和男女混合双人自由自选将分别设置一枚金牌,这样,花样游泳项目的金牌总数由以往的7枚就增加到了9枚。

  这个项目的强者依然是俄罗斯,不久前在罗马举行的一次花游测试赛上,来自俄罗斯、哥伦比亚、土耳其和意大利的四对混双组合分别出场,最终,俄罗斯组合获得了冠军。花游传统强国日本也开展了混合花游运动,他们的王牌是一名叫做安部笃史的男选手。今年32岁的安部曾是一名游泳运动员,因为看了一部讲述男生练习花游的电影《水男孩》,他改练花游并成为日本花游队的首位男子运动员。

  中国花游队此次不参加男女混合项目的比赛。在中国队临出发前的一次采访中,领队刘岩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男子花游在国内基本没有开展。此次在世锦赛上,我们将学习经验,今后是否会开展将视项目发展而定。”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