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CBA选秀,只是看上去很美

杨磊

2015年07月27日15:1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7月26、27日,首届CBA、WCBA联赛选秀球员训练营在北京体育大学召开,中国的职业篮球联赛也终于有了自己的选秀大会。但是,恐怕今年的选秀大会只是看起来很美,真正能从选秀大会上走进职业联赛的学生们少之又少。

大学生球员年龄、身体都不占优

在昨天的训练营上,来自20支CBA俱乐部和12支WCBA的工作人员都坐在场边,观察着新秀球员的表现。一位吉林队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球员现在的水平基本和俱乐部青年队球员差不多,但是青年队的球员年龄普遍在18、19岁,而这些参加选秀的球员年龄都在23-25岁左右,他们未来还能有多少成长空间,也让各个俱乐部举棋不定。

除了年龄的劣势,这些大学生球员的身体素质也很难与职业球员抗衡。来自山东大学的杨健翮身高2米04,体重100公斤,在学校球队中司职大前锋。他说如果这次能被选中,进入到职业队之后很可能要改打小前锋,因为CBA联赛的大前锋身高和力量都要比他强很多。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曹芳身高1米78,司职后卫,他之前曾经参加过浙江广厦队的试训,并且试训的过程被拍成视频放到了网络上。记者在视频中看到,曹芳一对一进攻基本都要靠投篮完成。广厦队的核心球员林志杰也说:“他(曹芳)的基本功还算不错,但是他的身高比较矮,体格比较单薄,可能真正打职业联赛的时候比较吃亏,毕竟CBA联赛的对抗还是很激烈的。”曹芳自己也说:“之前没和职业球员交手过,切身体会之后感觉他们真的是很强壮,比大学生球员的身体强壮多了。”

新秀实力离职业队尚有差距

前中国女篮教练柳继增是本次训练营的教练。在昨天的训练中,许多动作他都要亲自上场示范,他说:“现在国内大学中还是有许多不错的球员,但是他们一部分选择参加工作,有一些可能还没有毕业,所以这次来参加选秀的并不都是国内大学里最好的球员。现在的大学生球员,受训练时间、教练员水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基本功方面与职业队差距还不小。”

吉林队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俱乐部对这次选秀还是抱有一定的希望,想看看有没有好苗子。这些大学生学历高,悟性好,如果真的能选中合适的球员,俱乐部希望他们能在一两年内赶上其他职业球员的水平。”

CBA选秀还需更多成功模板

近几年,虽然有刘子秋、韩德君、张兆旭等球员成功地从校园走进职业联赛,但也只是凤毛麟角。吉林男篮的工作人员说:“现在的CBA选秀,无论是球员还是俱乐部都在观望,因为成功的案例太少了。想要让更多的学生球员进入职业联赛,还需要更多的榜样。”山东大学的杨健翮也表示,自己这次来参加选秀,只是因为喜欢篮球,想看看自己还能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如果今年选不上,他就准备安心工作,不会再继续参加明年的选秀。

在本月刚刚结束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记者也曾经采访过几位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大学生球员。一部分希望在毕业后参加选秀的球员表示,职业联赛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尝试,参加选秀也是希望看看自己能不能达到职业联赛的水平,如果不能在职业联赛中立足的话,大学的学历也可以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一些保障。

虽然各俱乐部对于选秀的热情不高,但是CBA和WCBA开启选秀无疑是一件好事,柳继增说:“选秀让大学生在毕业之后多了一种选择,有一些球员还是非常有天赋的,如果他们能够保证系统的训练,还有不小的发展空间。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只能说我们的教育和体育还没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张雄表示,如果能有5名球员被CBA或WCBA俱乐部选中,就已经非常理想了,他说:“去年联赛,我们有4名大学生球员和1名港澳台球员第一次参加职业联赛,如果我们这次选秀,能够达到这样的结果,就说明这种制度是很有希望的。但我们最重要的目的,是搭建大学和职业联赛之间的桥梁,跨越CBA与CUBA之间的鸿沟。”

根据中国篮协的计划,最终的选秀结果初步定于8月对外公布。

(责编:温静、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