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人民网>>体育>>正文

搭建体育交流之桥(体坛观澜)

钟文

2015年07月27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搭建体育交流之桥(体坛观澜)

  对青少年来说,在类似体育交流夏令营中嬉戏交流,很多孩子会在短期内拉近彼此距离、并在团队活动中建立起长期珍视的友谊,这是别的活动难以企及的效果

  正值暑假,花样繁多的夏令营成了孩子们消夏解暑的好去处。

  同是夏令营,收获大不同。正在云南玉溪举办的内地香港青少年体育交流夏令营,就令百余名参与其中的内地、香港青少年均感到受益良多:内地的青少年通过夏令营交到了朋友,开阔了眼界,强健了体魄;香港的青少年则增进了团队意识,锤炼了意志品质,了解了民俗风情。

  林林总总的夏令营中,明确以体育交流为核心办营理念的并不多。即便有一些夏令营冠以体育文化夏令营之名,但实际内容往往与体育文化并未发生多少关联。透过内地香港青少年体育交流活动不难发现:要想办好体育交流夏令营,找好专业人士设计项目、精心组织至关重要,而在活动中做到体育特色与地域文化、锻炼体魄与磨练意志相结合同样很重要。

  人们常说“以棋会友”“以武会友”,其实更应该叫响的是“以体会友”。对青少年来说,在体育比赛中传播“更快、更高、更强”“参与比取胜更重要”的理念很有必要,但更多时候还是要强化体育的教育价值和交流价值。片面强调体育的竞技价值,刻意淡化体育的多元价值,不仅使体育发展方向走偏、更直接导致青少年体育交流平台严重缺失。

  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需要搭建更多的体育交流之桥,这是一个成熟社会理应担负的职责,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往往容易被社会各界忽略。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有了共同的体育爱好,人们通过一起跑次步、下盘棋、打场球来交流思想、凝聚共识,那是通过别的沟通途径很难达到的境界。同样,对青少年来说,在类似体育交流夏令营中嬉戏交流,很多孩子会在短期内拉近彼此距离,并在团队活动中建立起长期珍视的友谊,这同样是别的活动难以企及的效果。

  多为青少年搭建体育交流之桥,非不能也,是不为也。这里面既有对体育价值的片面理解或误读,也有专业人士缺失、活动办得不伦不类所导致的连带影响。解决这些问题,既有必要在认识层面正本清源、端正态度,更有必要及早行动起来,培养专业人才、形成活跃氛围,将体育交流活动落到实处。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