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两个七年 中国的奥运跨越(体坛走笔)

2015年08月07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个七年 中国的奥运跨越(体坛走笔)

  到今年8月8日,2008北京奥运会就过去整整7年了,而距离2022北京冬奥会也恰好有约7年的时间。两个7年在此刻神奇地交汇,不只是巧合,更意味着奥运荣耀在北京的延续、奥运精神在中国的传承。

  奥运的能量有多大?奥运能给一个国家带来什么?上一个7年,北京曾给世界一个答案。

  从鸟巢到水立方,这是中国构筑的奥运意象。2022年,“鸟巢”国家体育场将再次见证奥运会的开闭幕盛况;“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将变身“冰立方”,承办冰壶比赛——2008年奥运遗产在北京将得到充分的利用。

  从2008到2022,奥运为中国体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种腾飞不仅仅体现在金牌、奖牌榜,更体现在体育发展理念的变化。竞技体育开始走出举国体制和唯金牌论的窠臼,中国运动员逐渐在赛场内外展现自信与魅力,体坛明星在许多大项上涌现。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奥运“动起来”。从彩色跑到广场舞,运动已经成为很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这离不开奥运的倡导。如今,具有纪念意义的8月8日已成为中国全民健身日。这一天,全国各地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展示群众体育的诸多硕果。今年的8月8日,也恰好是第七个全民健身日。

  奥运在中国激励了一代人。期待奥运、感知奥运、参与奥运,这样的激励不单纯源自体育,也来自志愿活动的参与、国家荣誉的分享。如今,经历过2008年的年轻人已经成长起来,7年后,他们也将成为支撑冬奥的中坚力量。

  事实上,不只年轻一代,奥运的举办让中国更深刻地融入世界,让所有国人愈发自信、成熟与理性。小至出租车司机和街坊大妈的“英语热”,大至“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愿景,北京奥运的“余热”仍在延续。而7年前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的曲折与捍卫,更让世界看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凝聚与团结。

  从2008到2022,跨越两个7年,北京将再迎奥运圣火。下一个奥运周期里,中国的发展完全可以乐观预期。

  尽管我们绝大部分人不会成为奥运的直接参与者,但奥运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有的轰轰烈烈,有的润物细无声。这几日,张家口的社区老人们开始学英语了;年轻人汇聚的贴吧和论坛上,立志7年后来冬奥当志愿者的小网友们在互相打气;暑假期间,送孩子学溜冰的家长多了不少……

  2022,快些来吧。(刘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07日 第 10 版)

(责编:郝孟佳、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