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李妮娜:2002年之前有人不知冬奥会为何物

2015年08月07日14:5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杨磊) 北京时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中国自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35年来,中国的冰雪运动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李妮娜作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见证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她认为媒体对冬奥会的关注也吸引了大众对冰雪运动的了解,未来七年,中国冰雪运动还将有更大的发展。

李妮娜从小练习技巧项目,后来转练滑雪空中技巧,她说小时候只有两块训练场地,运动员也只有不到20人,因为当时空中技巧项目还不为人所熟知,所以招生也非常困难。随着徐囡囡、韩晓鹏等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滑雪空中技巧也成为了中国优势项目,李妮娜说:“这个项目发展到现在全国有超过10个场地,比美国还要多。我们青年运动员储备也是增多了很多,可能有五倍以上。这十个空中技巧场地至少有五个已经举办过国际大型赛事,每年世界杯比赛都在这些地方举办过。这些经验移植到北京来,北京完全可以做一样好的场地。”

虽然冬季运动在中国开展时间不长,但李妮娜相信,未来中国将开展更多的冰雪项目,让喜欢冬季运动的孩子们能有更多的选择,“其实很多人不了解,自由式滑雪有五个项目,空中技巧是其中之一,现在还有雪上技巧,在索契冬奥会的时候有我们的宁琴,进入了奥运会的赛场,最终进入决赛创造历史。今年我们国家可能就要开展双板U型池项目,未来我们肯定还会引进更多的技巧类的项目,而且会越来越好,让喜欢滑雪的孩子,未来有更多的选择。”

中国的冰雪运动目前仍然集中在一小部分项目上,以雪上项目为例,作为冬奥会的基础大项,中国之开展了60多个项目中的一小部分,李妮娜表示,虽然很多项目我们国家还没有开展,但是通过媒体的报道,能够为项目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在我看来,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之后,每一届冬奥会媒体的转播力度和报道力度非常大,让很多人开始了解冬奥会。在2002年之前真的有人跟我说过,‘冬奥会不好使,你看叶乔波,冬季奥运会拿了多少块金牌,夏季奥运会一块都没有拿到。’我当时就觉得很无语。所以,我觉得像这种跳台滑雪、雪车、雪橇这些项目,虽然我们没有派队员参加奥运会,甚至没有达到进奥运赛场的资格,但是通过媒体的转播、报道也能引起大众的反应,以后我们如果要开展这些项目,肯定就能获得大家更多的关注和参与。”

(责编:温静、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