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出炉

2015年08月07日19:3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出炉

新华社北京8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刘奕湛)记者7日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新闻协调会上获悉,《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近日出炉,这份意见明确了2025年建设5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0个左右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等目标。

根据这份《意见》,校园足球的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符合人才成长规律、青少年广泛参与、运动水平持续提升、体制机制充满活力、基础条件保障有力、文化氛围蓬勃向上的中国特色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体系。4个具体目标是:普及程度大幅提升、教学改革更加深入、竞赛体系更加完善、条件保障更加有力。

在普及程度大幅提升这项目标之下,更具体的目标是:支持建设2万所左右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5年达到5万所。重点建设200个左右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在条件保障更加有力这项目标之下,还有“完成5万名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兼职教师的一轮培训”的内容。

这份《意见》指出,发展校园足球的重点任务有5项,分别是: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深化足球教学改革、加强足球课外锻炼训练、完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畅通优秀足球苗子的成长通道。其中提到,以普及校园足球示范带动校园田径、篮球、排球等其他体育运动项目发展。此外,还有“从小学3年级以上到初、高中学校,要组织班级、年级联赛,开展校际邀请赛、对抗赛等竞赛交流活动”、“高校足球竞赛成绩要纳入高校体育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等内容。

这份《意见》还提出了发展校园足球的几大保障措施,包括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场地设施条件、健全学生参与足球激励机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完善安全保险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等。其中提到,“要把足球学习情况纳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参考。加强足球特长生文化课教学管理,完善考试招生政策,激励学生长期积极参加足球学习和训练。允许足球特长生在升学录取时合理流动,获得良好的特长发展环境。研究完善高校高水平足球队管理办法和招生政策,增加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数量,适度扩大招生规模”。

根据记者在当天拿到的相关材料,这份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等6部门联合发布的文件于7月27日正式印发。(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