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东亚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孙雯:女足低潮期需理解 女超联赛时机未到

2015年08月07日19:5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足低潮期需理解 失去郝伟会很遗憾——专访中国女足名宿孙雯(上)

新华社武汉8月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 李劲峰

顶着世界杯八强的光环,主力尽出的中国女足却在东亚杯陷入低潮,接连不敌韩国和朝鲜无缘争冠。“铿锵玫瑰”为何打蔫?东亚杯期间一直现场观赛的中国女足名宿孙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杯的高峰期后球员有起伏很正常,不需要大惊小怪,更需要的是理解。关注国家队现状之外,孙雯还从联赛、青训、大环境等方面谈了自己对中国女足未来发展的意见和愿景。

心理疲惫影响女足发挥

东亚杯两连败,中国女足给孙雯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有心无力,世界杯时隔八年重返八强不仅给女足姑娘们带来了荣誉,也让她们在身心的消耗上达到了极点。

“女足刚打完世界杯,是一个正常的心理和生理上的回落。高水平比赛心理层面的东西更需要关注,我感觉女足在东亚杯输球有很多非竞技性因素,经历了世界杯的高峰期后球员有起伏很正常。”孙雯说。

如今女足面对的疲劳期,孙雯是再熟悉不过了,“我们老女足都有这种经历,世界杯打完后身心状态是很难调整的,身体消耗到了高点总要有个回落,不是说你上场后,心里有愿望想踢好比赛,就能兴奋起来的”。

中国女足东亚杯首战1:2不敌韩国队后,外界有一种质疑声认为世界杯后女足队员们过多参加商业活动造成分心,对此孙雯并不认同。“商业活动对女足是件好事情,女足需要宣传和曝光率。作为球员来说,如何处理这些社交问题也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球员毕竟不能脱离社会,1999年女足世界杯后,我们也有一些兴奋和不知所措。开始可能比较幼稚,比较难把握,但你要给年轻球员时间成长,要有包容心。”

郝伟若离开会很遗憾 自己无意执教女足

谈到心理影响时,孙雯提到了主帅郝伟传言要加盟恒大对球队的军心是一种“震荡”,会给球员的心理上带来困惑。对于郝伟可能离开,孙雯表示因为两人没有坐下来深聊过,所以不能乱评价,但世界杯上确实能看出他给这支球队带来的改变和希望,因此孙雯表示,中国女足如果失去郝伟将是很遗憾的。

孙雯说:“很遗憾他(可能)要离开女足,也不了解是为什么,现在这支队伍捏合起来不容易,教练和队员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是非常重要的,认同感和信任度是需要时间建立的,再换一个教练会给军心上面带来很大变动,新教练来也需要一个重新了解每个球员的过程。”

在新主帅人选的问题上,孙雯认为首先要具备大赛经验,如果是外教,最好配一个了解中国女足的中方助教。那孙雯自己有意愿执教国家队吗?她在球员时代是中国女足的核心,当选过世界足球小姐,退役后也有执教上海女足的经历,具备女足“新掌门”的资格。

“我现在更专注技术层面的研究,执教不太可能,最多也就是幕后,不会抛头露面。”孙雯说,“可能我更适合做一些比较安静的工作,比如提供一些数据给教练组参考。国家队如果邀请我当技术顾问?很乐意,做这个角色对以前老女足的队员来说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女足职业化是“世界难题”

女足世界杯的热潮来临前,“停摆”多年的女超联赛在今年4月重启,并获得了乐视体育“千万级别”的赞助。然而,孙雯觉得中国搞女足职业化的火候还不够。

“对于女超,大多数的老女足队员认为时机未到。从职业的角度来说,职业联赛是一个复杂的体系,需要面对很多的问题,你的产品、渠道、消费者在哪里?体系是不是能保证可持续性发展?”孙雯说。

孙雯在球员生涯时踢过国内的联赛,也在美国女足大联盟的亚特兰大撞击队效力过,退役后她也一直关注着世界各地女足职业化的进程。在孙雯看来,世界女足职业化仍处于探索期,缺乏可持续的路径,更多都是靠“大赛效应”发展。

以目前最有影响力的美国女足为例,孙雯说:“美国1999年世界杯夺冠后,(2001年)搞了世界上第一个女足职业联盟,后来就不行了(2003年因亏损严重宣布停摆),2008年奥运会拿到金牌,(2009年)又创立了女子职业足球联盟,结果也没成功(2012年初宣告终止),随后又弄了一个国家女子足球联盟(美国足协联合加拿大、墨西哥足协创办),目前还在运行中。”

“从我们踢球那个年代,国外的职业女足早就有了,但一直都不是成气候的。”孙雯说。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