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游泳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健儿集体爆发 喀山过上“中国日”

2015年08月07日19:3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刚刚过去的这一夜,中国游泳军团的表现最出色。这一夜激动人心,这一夜被称为“中国日”当之无愧。

突破在昨夜

在此次出征喀山游泳世锦赛前,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尚修堂在谈到游泳项目的目标时,曾提到如果夺得6枚金牌,那么就算取得了重大突破。

然而,即便孙杨在喀山将报名的4个项目冠军全部斩获,距离中国队的6枚金牌目标尚有不小距离。在叶诗文状态不佳,焦刘洋、刘子歌因为状态和伤病无缘世锦赛时,虽然中国的年轻选手总是能够给人以惊喜,但在真正的意外到来之前,总还是让人感觉心中不托底。但是谁能想到,如果不是之前孙杨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0.06秒惜败的话,那么他的400米自由泳冠军和800米自由泳冠军,加上昨夜宁泽涛夺得的100米自由泳金牌、傅园慧夺得的女子50米仰泳冠军,再算上尚未比赛但金牌几乎不会旁落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那么尚修堂出征前提及的中国游泳队重大突破,就几乎可以在昨夜提前宣告完成。

一届一突破

中国游泳队自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至今,每一届都有重大突破。

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中国队夺得了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50米仰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以及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4枚金牌。其中张琳的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是中国男子游泳获得的首枚世锦赛金牌。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叶诗文、赵菁、焦刘洋和孙杨共夺得5枚金牌,不仅金牌数突破上届,而且孙杨获得了男子800米自和1500米自两枚金牌,1500米自金牌取得了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项目上的金牌零突破。2013年,中国游泳队金牌总数还是5枚,但孙杨一人独得400自、800自和1500自三个冠军,使中国男子游泳再次完成质的突破。无论本届中国泳军能否最终在金牌总数上破5,都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因为宁泽涛的冠军不仅仅是中国,更是整个亚洲在短距离自由泳项目的王冠之钻——男子100米上的重大突破。

昨夜中国日

喀山刚刚过去的这一夜,堪称“中国日”。在前4个游泳项目比赛日中,中国游泳军团一共收获2金1银1铜,昨夜就将2金4铜揽入怀中。

另外,这一比赛日的晚间竞赛单元包括9个项目的比赛,其中5个是决赛,另外4个是半决赛。全部9个比赛项目都有中国选手参与。所有决赛中,都有中国选手最终站上领奖台。抛开宁泽涛和傅园慧的两个冠军不谈,汪顺在男子2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获得铜牌,1分56秒81的成绩也打破了全国纪录。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以2分06秒51获得季军,刷新了该项目的世界青年纪录。随后首次参赛的刘湘以27秒58获得女子50仰铜牌,邱钰涵、郭君君、张雨霏和沈铎四位姑娘以7分49秒10夺得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全部4个半决赛都有中国选手晋级决赛,甚至在只有史婧琳一人参加的女子200米蛙泳半决赛中,并列半决赛第八的史婧琳,最终通过加赛也进入了决赛。这种集体爆发连世界第一游泳强国美国队也不曾在本届比赛中做到。

传承与发展

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从张琳到孙杨是一种传承。女子50米仰泳项目上,从赵菁到傅园慧是一种传承,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从刘子歌、焦刘洋到如今的张雨霏也是一种传承。游泳第四比赛日的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结束后,张雨霏就表示,刘子歌和焦刘洋在这个项目上曾经创造了辉煌,自己也一定要继续努力,让辉煌传承下去。而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上,同样也存在着传承。当然传承之外更有发展。张琳取得冠军突破的是男子800米自由泳,而如今孙杨已经在从200米到1500米的全部4个项目上具备了夺金实力。而宁泽涛的出现,无疑是中国男子在自由泳项目上的又一个突破发展。

本届游泳世锦赛还剩下3个比赛日,期待中国游泳队带来更多惊喜。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再蹭泳绳

傅园慧没受影响

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在参加女子50米仰泳决赛的一众女将中稍稍领先的傅园慧,身体渐渐向她的左侧倾斜,与泳绳蹭在了一起!胜负属谁就将决定,两年前的情况还会在傅园慧身上发生吗?

两年前,傅园慧就有机会夺得女子50米仰泳的世锦赛冠军。在2013年4月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傅园慧游出了27秒22的好成绩夺得50米仰泳的冠军。这比她之前一年27秒95的成绩提升了半秒还多。然而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50米仰泳决赛中,前25米游进还稍稍处于领先位置的傅园慧,后25米因为双臂发力不均,身体渐渐偏向一侧,不过与昨夜不同,当时是偏向了傅园慧的右侧,她几乎是蹭着泳绳游完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个意外影响了她的成绩,结果被老将赵菁在最后时刻完成了反超,以27秒29夺冠,而傅园慧则以0.1秒之差收获了一枚银牌。当时赛后,脸上明显带着失望的傅园慧总结道:“还是经验不够吧!”

昨夜,傅园慧没有让两年前的一幕重演,以27秒11率先触壁。这个成绩距离赵菁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创造的27秒06的世界纪录已经非常接近,也是傅园慧个人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李远飞)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