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揭秘:马头琴顶碗舞千人演绎 56个代表共同点火

2015年08月09日20: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族运动会开幕式揭秘:马头琴顶碗舞千人演绎 56个代表共同点火

新华网鄂尔多斯8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姜雪兰、董璐、哈丽娜)千人马头琴、千人马头旗、千人顶碗舞……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为观众带来的不止是瑰丽的民族艺术表演,还有磅礴的气势。

三个千人节目并不是开幕式的唯一惊喜,据开幕式总导演章东新透露,本次开幕式最大的创意在圣火点燃环节——由56个民族的火炬手一起点燃,“跟通常最后一棒点燃圣火的方式有很大区别,”他信心满满地说。

“好看是开幕式最重要的特点,在入场式中,观众可以看到34个代表团精彩纷呈、风格各异的表演,”章东新说。

马头琴、马头旗、顶碗舞这些蒙古族特色艺术表演形式在开幕式中逐一呈现,充分表达了草原儿女欢迎远方来客的雀跃心情。其中,最具特色的千人马头旗表演场面壮观。伴着《八骏赞》的合唱演绎,演员们手中的旌旗摇动如同万马奔腾,令人仿佛置身于辽阔的草原上。

“开幕式表达的主题和弘扬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团结。我们想通过56个民族一起唱歌跳舞来表现大家情感亲如手足,但实施起来有难度,”在点燃圣火环节,章东新并未选择委一人以重任,而是邀请56个民族代表一同点燃圣火,“这就像大家都坐在蒙古包里,中间是一盆火,众人拾柴火焰高,56个兄弟姐妹共同点燃这盆火。”

据开幕式导演组透露,这一创意实施难度非常高。每个民族代表相互之间仅相隔20公分,他们不仅需要达到步调一致,还需防止传统服饰相互勾绊。“离圣火5米远时,温度就能达到700多摄氏度,演员们的安全问题非常关键,”章东新说。

章东新及其团队相信,这次开幕式一定可以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震撼体验,在展示恢弘大气的蒙古族特色歌舞、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向社会公众呈现民族大团结大融合的极致感官。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少数民族表演者纷纷穿上缤纷多彩、各具特色的民族服饰,现场仿佛一场民族服饰秀。雄浑大气和悦耳清新的民族乐曲不断交替,腰鼓、彩绸、长鞭、绸扇等道具演绎出不一样的民族风情。

“要是下次还有这样的活动,我还要来”,千人顶碗舞演员李媛渊说,16岁的她身着蓝白色蒙古族传统服饰长身玉立,“在蒙古族心里,蓝色象征永恒和忠诚,白色则象征纯洁高尚”。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