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排解困扰和压力 做最好的自己(体坛观澜)

钟 文

2015年08月10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排解困扰和压力 做最好的自己(体坛观澜)

  孙杨、宁泽涛相继夺金,这是中国游泳的喜事、幸事。非要在人气指数上分个高低,实在没有必要。如何做最好的自己,是他们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

  伴随宁泽涛在喀山游泳世锦赛上的一夜爆红,人们的谈资又多了一个内容:孙杨与宁泽涛,到底谁是中国泳坛“一哥”?

  相比于局外人并非仅仅关心比赛成绩本身的不淡定,两位当事人的云淡风轻倒显得难能可贵:更年轻一些的宁泽涛依旧彬彬有礼,而经历颇丰的孙杨则对宁泽涛的突然爆发肯定有加、颇具大哥风范。

  宁泽涛在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上的强势表现,的确带给人们惊喜。但从项目发展的均衡程度考量,中国游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依然存在;即便从国际泳坛的明星效应层面考量,中国泳坛能够拿得出手的明星也不过是孙杨、宁泽涛等少数几人。对于稍有起色的中国游泳来说,眼下的核心问题并非一定要在谁是中国泳坛“一哥”的无谓争执中分出个高下,而是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凝神聚力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对孙杨来说,几番非赛季期间的波折无疑已经影响到他在泳池内的竞技状态,好在一些已经成为教训的人生经历也在帮他理清是非曲直、辨明人生方向。需要警醒的是,孙杨以往更多在与自己的青春莽撞做较量,而今后他的最主要竞争对手则有可能是不再有比较优势的年龄以及不断累积的伤病。

  对宁泽涛来说,一次游泳世锦赛的夺冠经历,尚不足以确立他在世界泳坛的地位。今后对他形成考验的,除了如何保持泳池内的专注程度,应该还有如何排解成名所带来的困扰与压力。某种程度上说,排解成名所带来的困扰与压力,也许并不比泳池内保持专注、提升状态来得轻松。

  孙杨、宁泽涛相继夺金,这是中国游泳的喜事、幸事。至于非要在人气指数上分个高低,则实在没有必要。但如何做最好的自己,却是他们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做最好的自己,意味着优秀选手本人应有更多辛勤付出、更多总结提高,而过分关注旁观者的追捧与打压非但于事无补、反倒有误入歧途之嫌。

  事实已经证明:人为造“神”,对中国游泳毫无益处;唯有携手共进,方能闯出一片更广阔天地。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