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游泳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因伤退赛训练发生冲突 孙杨退赛前发生了什么?

2015年08月11日08: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退赛前发生了什么?

喀山游泳世锦赛的最后一天对于孙杨来说应该是很难忘的,意想不到的事情接连发生。先是下午在热身池训练时与一名巴西女选手发生“肢体冲突”,晚上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前孙杨身体感到不适临时决定退出。但在大会闭幕前的最后时刻,国际泳联宣布孙杨蝉联世锦赛最有价值男运动员称号。领奖台上,孙杨脸上并未显出获奖后兴奋的表情,而是一脸沉重。从北青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与巴西选手的“冲突”纯属花絮而已,事情也得到了妥善解决,不是孙杨放弃比赛的因素。倒是孙杨身体上出现的问题可能会是一个隐患,给他今后1500米自由泳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泳池碰撞实属正常 外媒紧抓小题大做

训练中所有队员都在热身池中挤在一起,同一泳道中也会有好几名选手在往复游动,发生一些碰撞非常正常。孙杨晚上还有比赛,但巴西女将奥利维拉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她事后辩称依然出现在泳池中是为了回国后的比赛作准备。而且,奥利维拉没有遵守相关规定和大家共同认可的准则,她在练习时佩戴了脚蹼。孙杨在与奥利维拉对向游动时不慎碰到了对方,后者立刻大为光火,不仅嘴里不停,还率先对孙杨动手。孙杨只是抬起手做出了吓唬对方的动作,但在外人看来,一个不到1米7的女选手和1米98的孙杨发生冲突,女选手肯定是弱势的,于是周围一些国家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都表示出了对孙杨的不满。巴西教练甚至向国际泳联提出了抗议。不过,在中方教练向巴西队表示歉意之后,这件事就算过去了。这只不过是一件泳池中常见的小事,却被一些外媒拿来恶意炒作,甚至编排成孙杨骚扰对方,真是无稽之谈。

连番征战胸闷憋气 最后时刻放弃比赛

在喀山,孙杨原本计划报名从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四个单项,以及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共五个比赛项目,可以说天天有比赛,强度非常大。后来因为中国队在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没有通过预赛,实际上也因为近两年来在该项目上中国队凑不够四位具有高水平实力的选手,因而选择了战略放弃,孙杨才获得了稍稍调整状态的时间。在1500米预赛中,孙杨在后500米明显落后于后来夺冠的意大利选手帕尔特里涅里,以往他后程强力打水逆转对手的好戏根本无法上演,明眼人已经看出来,他不是在保存实力,而是真的很吃力,很勉强。经过六七天的比赛后,孙杨的体力已经接近极限。1500米决赛当天,孙杨的感觉尤其不好,胸闷,憋气,无力。鉴于这种情况,为了保证和保护孙杨的健康,他的团队和教练组告诫他,不必勉强出战,赛前感觉不好就要果断放弃。正是基于这个考虑,孙杨才在最后时刻选择了退赛。虽然他是那样的不甘和不情愿,但必须如此。

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赛后发声力挺孙杨,他说,“你做得对。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好好休息,你的选择是明智之举。”

心脏问题由来已久 1500米或改为副攻

中国游泳队官方给出的孙杨缺席1500米自由泳决赛的原因是伤病,出面做出具体解释的不是别人,正是游泳中心主任王路生,这个就非常正式和确凿了,也比较可信。王路生说,孙杨是因为心脏感到不适,气闷,怕出现意外,所以临时决定退出决赛的争夺。

孙杨心脏方面出现问题已经不是最近的事情了,在去年处罚孙杨误服违禁药物的听证会上,孙杨向听证委员会出示了杭州几家医院的病历,证明他从2008年开始,就在训练和比赛中出现过胸闷、心悸等症状,医生诊断为心肌缺血,根据这样的病症,孙杨一直在服用治疗心肌缺血的药物。也就是说,孙杨早在2008年起,就已经受困于心脏方面疾病所带来的困扰了。孙杨自己也说过,“因长期从事高强度训练,心脏经常出现不适,经医院诊断是病毒感染心肌造成缺血。”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在长期没有经过系统训练后,中短距离对于一位高水平选手来说恢复起来不难,但长距离有氧项目的恢复就不同了,再想回到巅峰非常不易。孙杨就是属于这种情况,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伦敦奥运会后,他练练停停,出众的天赋和身体素质能够确保他在每次距离世界大赛前苦练一段,就又可以夺金摘银。但他1500米的成绩却是每况愈下,他在这个项目上已经失去了世界领先地位。这是不争的事实。

孙杨的教练组已经有一种想法,就是放弃1500米自由泳,或是只把它作为副项来对待,要把主要精力放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上。毕竟这两个项目在世界大赛上的地位要远远高于1500米自由泳。国家队的决策层也隐隐透露出同样的打算。(刘艾林)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