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游泳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全面开花多项突破 里约前哨站中国泳军够赞

2015年08月11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里约前哨站中国泳军够赞

出征喀山之前,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谈到游泳队世锦赛目标时说,成绩不能低于上届,要保持住世界泳坛第二集团领头羊的位置。当时不少人觉得这个目标定得比较高,有些担心难以实现。领队许琦则表示,“世锦赛上我们并不会着重拿到多少块金牌,而是希望更多年轻选手能够夺得奖牌,能够进入8强,检验后备力量,为里约奥运会未雨绸缪。”现在看来,两个目标不仅都实现了,而且超额完成了任务,里约前哨站,中国水军表现不错。

全面开花 多项突破

两年前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游泳队总共获得9块奖牌,其中金牌5块,银牌、铜牌各2块。而在喀山,中国队所获金牌与上届持平。除了孙杨保持了强力势头之外,宁泽涛创造历史在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队夺回了阔别6年之久的冠军。而在奖牌方面中国队则实现了对上届的超越,一共获得了13块奖牌,且分布比较广泛,特别是在一些以往的弱势项目上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汪顺主攻的男子200混能够紧紧盯住常年称霸的罗切特,拼得一铜牌;史靖琳打破了女子200蛙近年来在该项目上的沉寂,勇夺季军;女子200蝶虽然缺了焦刘洋和刘子歌,但江苏17岁的小将张雨菲依然能够跻身前三;此外老将陆滢、同为19岁的傅园慧和刘湘,分别都在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上取得了金牌或者奖牌,中国游泳队全面开花。

本届世锦赛,世界泳坛格局发生了一些改变,美国不再一家独大,澳大利亚追了上来,英国异军突起,所谓的第一集团、第二集团界限模糊,中国队金牌并列第三,奖牌数单独排在第三,在国际泳坛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男队抢了女队风头

本次世锦赛中国队表现出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男选手抢了女将的风头。长期以来,中国游泳在国际大赛中夺得金牌或者奖牌,绝大多数要归功于女选手。但这次在喀山,男选手的风头已经隐隐超过了女将。以孙杨、宁泽涛为代表,冒头了不少青年才俊。孙杨夺得2金1银,被评为世锦赛最有价值男运动员,宁泽涛夺得100米自由泳金牌,创造历史。除了上文中提到的名帅朱志根弟子、浙江小将汪顺夺得了混合泳奖牌之外,不到20岁的徐嘉余、17岁的李广源晋级男子200米仰泳决赛,徐嘉余还在100米仰泳决赛中获得第四,16岁的李洙豪晋级男子100米蝶泳决赛,毛飞廉也进入到男子200米蛙泳前8名。这些都是以往中国男泳的绝对弱势项目。喀山世锦赛,中国男泳几乎是全面腾飞。金牌数超越女选手,获得奖牌数量几乎与女子选手持平。

训练以我为主中西结合 里约有戏

本届世锦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大多出自游泳绝对大省——浙江,且不说浙江游泳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底蕴,以朱志根、张亚东、徐国义等名帅为首的一批优秀教练员在长期的教学当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绝不逊于世界优秀教练员的训练手段,浙江队中有实力有潜力的年轻小将一批又一批地涌现和被发掘,给中国游泳队不断输入中坚力量。再加上中国游泳队近些年坚决执行的“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大略,高水平外教的辅导,经常性地海外拉练,都是中国游泳取得突飞猛进成绩的原因。“以我为主中西结合”还将是中国水军今后在训练教学方面采取的大方向大原则。

当然,并不是说喀山世锦赛中国队取得了成功,队伍就没有了隐忧。比如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今后前景如何还不好判断,男子蛙泳至今不见起色,明年一些世锦赛缺席的国际高手如菲尔普斯、阿格内尔、马格努松、萩野公介等也将会在奥运复出,会给中国游泳队重新带来威胁和压力。但总的来看,中国的一批年轻选手都处于无限的上升期,里约值得期待。(刘艾林)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