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2022年冬奥会“水立方”将变身“冰立方”

李 硕 江小月

2015年08月12日07: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立方”将变身“冰立方”

  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将在冬奥会期间承担冰壶比赛任务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为“变身”做好了准备。2022年,“水立方”将再一次为国人带来惊喜。

  场馆改造从“水”到“冰”分为3个步骤

  “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曾在2008年奥运会承接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项目比赛,而在2022年,这里又将承担冬奥会和残奥会男女冰壶和轮椅冰壶的全部比赛。

  据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冬奥会冰壶比赛场位于“水立方”的比赛大厅,共4条赛道,每条赛道长44.5米,宽4.32米,可提供4000个观众坐席。比赛大厅将在明年年底实现冰场功能,而在未来几年的运营中,比赛大厅将实现冰上、水上运动的季节性转换,以及冰上运动和大型商业活动的快速转换,从而具备更加丰富的综合服务能力。

  按照项目规划,水立方的场馆改造主要分为3个步骤。首先是采购一套国际先进的制冰设备,实现可转换制冰系统;其次是对场馆的空调系统和除湿设备进行改造,提供更舒适的比赛环境和观赛环境;三是为运动员、媒体提供专用房间,为残奥会提供必要的残疾人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冰壶项目对比赛场地的要求很高。除了对光线、空气流动等方面有严格的规定外,冰壶要将冰面温度恒定在零下6.5摄氏度,而为了保证运动员的正常发挥,又要求冰上1.5米处控制在10摄氏度,所以除湿就成了其中的关键要素。

  2017年可承接冰上赛事和活动

  北京奥运会之后,“水立方”成为集游泳、运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国际化健身中心,也是北京的旅游热点之一,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20万人次。

  “水立方”运营成果显著,被誉为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典范之一。“将‘水立方’选作冰壶项目的比赛场地,继续发挥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作用,是对奥运遗产的再利用,符合北京冬奥申委在比赛场地规划建设和改造使用方面提出的节俭办赛原则,也有利于实现奥运场馆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杨奇勇说。

  另外,冬奥会的申办推动了冬季运动项目的普及,也将掀起群众性冰上运动的热潮。据杨奇勇透露,未来“水立方”也会为老百姓提供各种冰上运动的培训服务,并形成大型赛事拉动、冰上商业活动穿插、群众滑冰和培训为依托的商业运营模式,让不同形态的“水”为公众带来更多更丰富的乐趣。

  目前,“水立方”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团队,包括运营、设施、专家团队,并分头对冰上运动市场前景和冬奥会冰上运动技术条件进行调研,到2017年,经过科学改造的“水立方”就可以承接冰上运动比赛和大型活动,从而释放出更绚烂的魅力。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