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体育>>正文

老朋友,不说再见

杨磊

2015年08月12日08:4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08年,巴特尔、姚明、王治郅组成的“移动长城”带领中国男篮在五棵松体育馆杀进了奥运会八强,那年大巴第12次入选CBA全明星。7年后的8月11日,还是这块球场,还是那些队友,巴特尔在这一天宣布了退役。

昨天的五棵松大腕云集,王治郅、胡卫东、朱芳雨、杜峰,甚至奥拉朱旺都到场为大巴捧场,新朋友、老朋友、大朋友、小朋友,欢声笑语贯穿整个仪式,原来退役也不一定要那么感伤。而在欢笑的背后,却是中国男篮一个时代的落幕。

中国男篮三大中锋,昔日的“移动长城”,他们代表了中国篮球最辉煌的时代,而如今时代终结,“小巨人”已经变成了发福的姚老板;“追风少年”在比赛之后要吸氧来恢复体力;“草原雄鹰”因为糖尿病的折磨,身形日渐消瘦,但是他们从来都没有从球迷的视线中消失。

大巴是幸福的,他可以自由地选择退役,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退役;大巴是传奇的,他是亚洲第一个在NBA首发的球员,也是第一个拿到NBA总冠军戒指的中国球员;大巴是遗憾的,在他30年的职业生涯中,没能染指过一次中国职业篮球联赛的冠军。他经历了最好的时代,奥运会上帮助中国男篮登上了巅峰;他经历了最坏的时代,连续三个赛季在CBA总决赛与冠军失之交臂。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当巴特尔真的说出再见的时候,他在赛场上身影却还历历在目。“告别不等于结束”,巴特尔虽然离开了赛场,但是他不会离开篮球,他也离不开篮球。

(责编:温静、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