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奥登大帝”加盟CBA前途几何 三大因素决定成败

2015年08月13日16:4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07年奥登成为NBA状元秀(资料图)
2007年奥登成为NBA状元秀(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杨磊) 8月12日,江苏男篮宣布前NBA热火队球员奥登加盟球队,将在新赛季出战CBA联赛。奥登也是继肯扬·马丁加盟新疆之后,第二位加入CBA联赛的NBA状元。

近几个赛季,CBA赛场上迎来送往的NBA大牌球员不在少数,麦蒂、马丁、JR史密斯、慈世平等,都与中国球迷有过近距离接触,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大洋彼岸的篮球明星都没能在中国站稳脚跟,一个赛季之后便匆匆离去。

其实对于奥登的加盟,球迷也是喜忧参半。“奥登大帝”当年是力压杜兰特的NBA状元秀,堪称21世纪最为全面的中锋球员,高三的时候荣获篮球先生称号,此前也只有詹姆斯获得过如此的成就。但是进入NBA之后的奥登就一直在与伤病作斗争,“玻璃”般脆弱的膝盖已经让所有的球队都不敢轻易给他一份合同。不过老话说“树挪死,人挪活”,新赛季转战CBA的奥登,能不能重返巅峰还是很令人期待的。不过,奥登要想在CBA站稳脚跟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适合的战术和角色定位

CBA的外援个人能力是个硬指标,因为球队一般都会把外援作为“杀伤性武器”,但是这几年的NBA大牌外援中,有一些压根儿就不是靠进攻立足NBA的球员,例如新疆当年引进的马丁,这位前状元在NBA也干的是“蓝领”的苦力活,防守、抢篮板是他的强项,但是非要他一场比赛拿20、30分,就有点勉为其难了。而奥登大学时期进攻、防守样样精通,他曾经被评价为拥有邓肯的冷静、奥尼尔的身体、奥拉朱旺的脚步以及加内特的技术,是一位20年内难得一见的全面中锋。一个健康的奥登,在CBA赛场上完全可以左右比赛的结果。

但是奥登距离上一次踏上赛场已经是一年前,现在究竟恢复到什么地步谁也不敢打包票。不过就算奥登的运动能力大打折扣,凭借他的天赋和身体,在球队中也能发挥不小的作用。这也需要江苏队的教练组根据奥登的实际情况为他量身定制一些战术以及适合奥登的场上角色。上赛季,贵为“亚洲第一中锋”的哈达迪在“小诸葛”李秋平的帐下打得风生水起,正是得益于李秋平的战术安排,当年,“小巨人”姚明正是李秋平一手培养起来的世界顶级中锋。

一颗愿意融入球队的心

这几年,CBA赛场上大牌球星走马灯似的来了一个又一个,但是能真正融入球队,融入CBA的却没有几个。不得不说,马布里在加盟北京之后的表现堪称外援楷模,早年马布里刚刚进入CBA,在山西、佛山也都与球队闹得不太愉快,但是加盟北京之后,纽约“独狼”却变成了“马政委”,不仅在赛场上帮助球队拿到了三座CBA总冠军奖杯,而且在场外也标榜自己是个“北京人儿”。

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当年浙江签下的JR·史密斯,曾经一场比赛砍下60分,但是并没有给球队带来什么本质上的改变,而且JR也从来没想融入到球队之中,最终和球队也是不欢而散。奥登若要在CBA打出些名堂,也需要一颗愿意融入球队的心。

健康的身体才是根本

2007年,奥登力压杜兰特当选NBA状元秀,但是球迷更加熟知的是他如同“阿喀琉斯之踵”般的膝盖。新秀赛季他因为右膝盖有软骨损伤,随即做了手术,缺席整个新秀赛季。在复出之后,他在09-10赛季再度被撞伤了膝盖,左髌骨骨折导致赛季报销。

其后,奥登再也没有连续健康地出战。10-11赛季,奥登左膝关节软骨需要手术,结果再度赛季报销。除了四年三次报销之外,他经历过微创手术、脚部扭伤、膝盖骨碎裂等伤病数十次。在13-14赛季作为替补代表热火出战之后,奥登再也没有打上过正式的比赛。在今年夏天,奥登参加了黄蜂队和小牛队的试训,但最后还是没有NBA球队愿意抛出橄榄枝。八年里,奥登只打了三个赛季的比赛,其余时间基本都是在手术和恢复中度过的。

可以说,江苏签下奥登无异于一次赌博,健康的奥登在CBA绝对是统治级别的内线,但是江苏男篮也对奥登的伤病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一旦“大帝”报销,球队将用“备胎”随时接替。

 

(责编:温静、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