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共浇民族体育之花(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5年08月13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共浇民族体育之花(体坛观澜)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四年一届,而发展民族传统体育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多管齐下共浇,民族体育之花才见繁茂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民族运动会的赛场上,会让人对此更有体会。就拿“抢花炮”比赛来说,手持花炮的一方运用传递、掩护、假动作、奔跑等方式进攻,而另一方可以运用抢截、阻挡、追赶、搂抱等方式防守,进攻方越过端线,将花炮放入花篮即可得分,这样的运动方式很容易让人想起“橄榄球”,而橄榄球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此外,在民族运动会众多项目中,珍珠球让人联想起篮球,而射弩和射箭只是工具上的差别,木球甚至让人觉得就是曲棍球。

  我国一些传统体育项目和游戏方法,依稀可以在世界流行的运动或者说奥运会项目中找到类似参照物,但如果不是在民族运动会舞台上得以亮相,很可能就要一直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如果再考虑到橄榄球、篮球的市场化、职业化的风生水起,相比之下更有一种自家“好东西”被埋没的感觉。

  那么如何挖掘和改进传统体育项目,让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传奇故事的传统民族体育重新焕发生命力?这样的问题反复被提出,答案也一直有待验证。

  进校园、进社区是在全国各地广为尝试的一种做法,射弩、陀螺、武术等项目都位列其中,为小众化项目转化为大众认知奠定了基础。也有挖掘“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传承人”这种以点带面的做法,让这样的“项目带头人”(比如全国射弩冠军王仁爱)致力于采撷和挖掘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之美,让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更具欣赏性、竞技性和规范性,向世人展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魅力。

  更有一些尝试是借体育产业政策的东风。创始于2011年的“中华龙舟大赛”从最初只有6站分站赛到今年已是近20站分站赛的规模;民间企业家吴彦达创办的“脚斗士”联赛已经覆盖了福建全省,而且吸引了当地电视台加盟并转播。产业政策的利好、资本力量的推波助澜,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被包装得赏心悦目,市场价值和项目发展前景双双看好。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四年一届,而发展民族传统体育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多管齐下共浇,民族体育之花才见繁茂。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