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校园足球需要合格“园丁”(体坛观澜)

薛 原

2015年08月14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足球需要合格“园丁”(体坛观澜)

  足球的种子怎样在校园中播撒,能长出什么样的果实,靠的正是基层的园丁。一个好园丁能培育出一座繁盛的花园,从这个意义上看,校园足球从培训师资起步,当是正途

  校园足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铺展开来。当越来越多的孩子们走上绿茵场的时候,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也随之凸显——谁来教他们踢球?

  校园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师资是其中关键的一环。长期以来,体育教师就是中小学教育的一个短板,而某个运动项目的专项师资,更是不成气候。有句玩笑话,“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殊不知,即便体育老师同样“术业有专攻”,不同项目专长的老师给孩子教授其他项目时,跨度其实和“教数学”差不了多少。如此粗放式的体育教学模式贯穿青少年的成长阶段,结果就是孩子们上了许多年的体育课,却难以掌握一两项体育技能。这种现象亟待扭转。

  日前,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的红军小学骨干教师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为期15天的足球教学培训。从今年起到2020年,教育部同有关部门将持续开展类似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专项培训。对校园足球的发展来说,这无疑是固本培元的一个策略,也是从根基做起的长远之举。

  孩子们在接触一项运动时,既需要兴趣的引导,也需要合理的规范。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来自天性,只需有序引导,就可尽情勃发。但合理的规范则对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基本的动作规范,到初级的技战术原则,这些内容能否以“教科书式”的精准贯穿在孩子们接触运动的过程中,无论对项目文化的真正普及,还是更高层次的人才选拔,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即便在竞技体育的顶级层面——国家队,像足球、篮球等项目,也常常感慨年轻球员基本功有欠账。这种欠账,一是体现在基本技术动作不够标准,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对运动的领悟参差不齐,“球感”或“球商”不足。这种情况反映在体育教学中,同样是根基不牢的体现。校园足球的推广,是将“从娃娃抓起”的理念真正落在实处。但谁来带娃娃们踢球,谁来教娃娃们踢球,才是其中的真问题。足球的种子怎样在校园中播撒,能长出什么样的果实,靠的正是这些基层的园丁。一个好园丁能培育出一座繁盛的花园,从这个意义上看,校园足球从培训师资起步,当是正途。

  另一方面,足球在校园的发展思路和模式,起到的是引领和示范的作用,而非一枝独秀。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丰富多彩的运动选择,也是对教育理念和方式的纠偏。足球可以是起点,远不是终点。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