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羽毛球世锦赛国羽三金 李宗伟四连亚

孙海光

2015年08月17日07: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后叫龙哥

  2015年羽毛球世锦赛昨晚结束,国羽共摘得3项冠军,其中谌龙2比0横扫李宗伟,成为史上第三位卫冕世锦赛男单的球员,也奠定了在队内一哥的位置。对李宗伟而言,连续4次世锦赛亚军愈显悲情。职业生涯六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四次输给林丹,两次输给谌龙,李宗伟至今未能拿到一个世界冠军。不过33岁的李宗伟不愿放弃,他已瞄向了里约奥运会,那几乎是他职业生涯最后的机会。

  王者

  谌龙自评中生代位置尴尬

  因为炎热的气候、诡异的风向、羽球的传统以及狂热的球迷,雅加达的塞纳扬球场历来是羽毛球圣地。不过对中国男单来说,塞纳扬球场有点像噩梦,过去26年来尚无人能征服,最近一个在这里夺冠的则要追溯到1989年世锦赛的杨阳。

  即便是林丹,也从未征服过塞纳扬球场,六次出战皆铩羽而归。“中国单打在印尼拿到单项冠军的次数确实很少,可能要很久以前了,这个场地确实不好打。”昨天晚上,谌龙在这里改写了历史,21比14、21比17完胜李宗伟,成为世锦赛史上第三位卫冕成功的男单球员。

  “其实李宗伟准备比我充分,开局就9比4领先,但我还是按照赛前制定的战术打,总体结果还不错。”拿下冠军后,谌龙一度激动流泪,至此他也成为第三个世锦赛卫冕的男单球员,“我就是觉得比赛打得很艰苦,能捍卫中国男单的荣誉,真的很开心。”

  半决赛横扫桃田贤斗后,李永波便表示谌龙拿下决赛的难度不大,“优秀队员在场上不仅要有稳定的发挥,更重要的是要有非常不错的精神面貌,谌龙这一点做得非常好。”在林丹状态低迷、王睁茗、田厚威等小将不给力的时候,谌龙凭借连续两届世锦赛冠军也奠定了队内一哥的位置。

  不过在谌龙看来,自己中生代的位置有点尴尬,“我觉得一直是前面有阻拦,后面有追兵的感觉。”谌龙称。

  败者

  李宗伟寄希望于里约奥运

  “比赛中,我什么都尝试了,但不管怎么改变战术都没有办法改变局面。”这是李宗伟解禁后的第一个世界大赛,他把头发染成了蓝色,希望能有所改变。如今,挡在李宗伟身前的不再是林丹,换成了更年轻的谌龙。但结果是一样的。

  整场比赛,李宗伟只在开局还能僵持住,但随着比赛深入,他始终无法突破谌龙的防守。“谌龙的球速比我快很多,自己打得很辛苦,每个球都感觉很被动。”两局比赛下来,33岁的李宗伟已是满头大汗,“我完全跟不上谌龙的节奏。”

  从5月1日解禁,李宗伟只有三个月的时间适应比赛,教练叶诚万也表示,李宗伟决赛时在场上进行着各种变化,但谌龙总能轻松化解。

  尽管又一次倒在决赛,但李宗伟在羽坛的地位依旧。年轻7岁的谌龙赛后也谈到了这一点,“李宗伟一直都是我的一个前辈,也一直是我追赶的目标。”

  面对一茬接一茬的中国球员,李宗伟也只能感叹无奈。2011年来,李宗伟打进了所有6次大赛决赛,2011、2013年世锦赛,2012年奥运会,2014年亚运会先后输给林丹,2014年和2015年世锦赛则输给了谌龙。

  “世锦赛还是输了,但我还是想坚持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但前提是我要先拿到入场券。”不过李宗伟也深知他面临的局面比前几年更为艰难,“年轻队员进步很快,对我和林丹的冲击很大,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还是要好好准备。”

  2015年羽毛球世锦赛冠军

  男单 谌龙 中国

  女单 马林 西班牙

  男双 阿山/塞蒂亚万 印尼

  女双 田卿/赵芸蕾 中国

  混双 张楠/赵芸蕾 中国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