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羽球世锦赛谌龙成功卫冕 “龙时代”终于来临

2015年08月17日08:3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羽球世锦赛,“龙时代”来临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决赛在印尼雅加达落下帷幕,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头号种子谌龙以21比14、21比17战胜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成功卫冕。至此,谌龙成为杨阳和林丹之后,第三位成功卫冕世锦赛男单冠军的选手,属于中国羽毛球的“龙时代”终于来了。

谌龙终成大器

蝉联世锦赛冠军,稳居世界排名第一,谌龙终于用一场无懈可击的胜利粉碎了一切质疑。在林丹提前出局,女单创最差记录的时候,谌龙在紧要关头为中国队赢回了声誉。

其实,从2011年起,22岁的谌龙就被视为林丹接班人。在他的教练、前世界冠军夏煊泽看来,谌龙拥有林丹的爆发力,具备鲍春来一样的身材优势,是不可多得的冠军之材。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年之内,谌龙并没有在众人的期许中扛起国羽的男单大旗。2014年汤杯,谌龙不敌日本对手,导致国羽卫冕梦碎;亚运会团体赛,谌龙输给韩国的孙完虎,使得国羽金牌旁落,一时间,“关键时刻掉链子”让谌龙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而林丹的复出也让外界的目光再度转移到了羽球天王的身上,谌龙再度沦为配角。

本届世锦赛,谌龙迎来为自己正名的机会。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林丹以0比2不敌丹麦选手约根森,止步八强,中国羽毛球队的夺冠重任再度落在谌龙肩上。这一次,谌龙没有辜负众望。面对无冕之王李宗伟,谌龙从第一局开始就紧咬比分,双方首球打了接近20拍才分出胜负。此后,比分落后的谌龙打出经典防守反击,继续扩大领先优势,李宗伟再度陷入了心理被动的局面。首局末尾,谌龙利用稳健的防守,以20比13大比分领先赢得赛点。此后,信心明显受挫的李宗伟以14比21输掉首局。

第二局,李宗伟强力进攻得手,但此后又一次陷入低迷,谌龙连续得到7分,再次大比分领先。比分落后的李宗伟体能明显下降,每次得分都要用尽浑身解数,谌龙则以12比5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在双方打到16比13时,比赛出现经典一幕:谌龙在连续进攻、迫使李宗伟鱼跃倒地救球后,马来西亚名将在身体失去重心的情况下以一记神奇的回球压线赢得阵阵掌声。

无论是昔日的林李大战,还是今日的龙李对决,李宗伟都败在了中国选手手中。决胜阶段,谌龙赢得冠军点,并连续网前下压得分,最终成功卫冕世锦赛冠军。

团队坚实后盾

在林丹时代,谌龙始终是一个配角,昨天的这场战役,垫定了他在中国羽毛球队的一哥地位。

而对李宗伟来说,在担当了多年的亚军角色之后,如今又败在谌龙手中,大马一哥的内心是苦涩的,说起来,这已经是他连续第四届输掉世锦赛决赛。去年的丹麦世锦赛,男单决赛也是在谌龙与李宗伟之间展开,最终的比分与昨天一样,谌龙以2比0获胜。李宗伟不仅输掉那场比赛,还在赛后的药检中落马,被禁赛8个月。但在今年5月禁赛期满复出后,李宗伟状态越来越好,直到打入昨天的决赛。可以说,李宗伟是中国羽毛球队最有威胁的对手。

对于李宗伟,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始终怀有一种复杂的心情。在李永波看来,李宗伟总是在关键大赛中输给中国选手,其实是受困于马来西亚整个团队的实力。“如果李宗伟是中国队的一员,相信他早就已经捅破了(冠军)这层窗户纸。”李永波说。按照历史战绩,李宗伟始终无缘汤姆斯杯、苏迪曼杯。在单打赛场,李宗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两届世锦赛决赛上都输给了林丹。此番谌龙的崛起再度让李宗伟与冠军失之交臂。“谌龙速度比我快,自己打得很辛苦,每一个球都很被动。”赛后,李宗伟这样评价谌龙。与对手相比,谌龙的准备显然更加充分。首先,他的教练是与李宗伟同时代出道的夏煊泽,对李宗伟的打法非常熟悉。其次,林丹与李宗伟交手多次,中国队教练组十分掌握李宗伟的优缺点。至于谌龙,如何在大赛中发挥他的长处,教练组自有一套办法。“谌龙和林丹在性格上截然不同。”李永波说,“对于林丹,一定要把小事说成很大的事情,因为他的承受力非常强,这样能在关键时刻激发他的斗志。而谌龙是个‘好小孩’,遇到一点错误,就要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徐明)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