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人民网>>体育>>正文

特约评论:中国足球改革二十年后再热

汪大昭

2015年08月17日23:0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二十多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上一次议论中国足球改革大业是1992年红山口会议。如今,2015年足球改革 发展工作会议的召开,再次听到了“里程碑”的提法。虽然从媒体上还未见到中国足球“遵义会议”的热捧,也许是现在跑足球的记者在红山口会议时尚在年幼,不了解那段往事,但是,不知有汉,何论魏晋!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围绕一份题为《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的文件展开。几个月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其中专门将“调整改革中国足球协会”列为第二章,下有六条,涉及足协的定位和职能、调整组建足协、优化领导机构、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健全协会管理体系和加强党的领导。经过100多天的工作,有了这份落实《总体方案》的方案。这样的进度和效率不能说慢,但可能还未满足社会大众渴求中国足球翻身的急切心情与期盼。

现在的人们阅读新闻,非要被其中的亮点晃了眼才觉得有内容可读,其实,很多情况下,细细读后品出来的东西或许更有深层意义。当年,中国足球被赋予体育改革的突破口,希望借此尝试来助推体育领域其他项目和方面的改革。具体说,足球改了,篮球怎么办,田径、游泳怎么办,总要有先吃螃蟹的。如今,足协的改革被视为足球改革的“龙头”和体育改革的试验田,延续了足球改革初期的切入点。同时,作为突击队和排头兵,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将提供独特的经验,创造可贵价值,其意义将由足球到体育,直至社会其他领域,比二十多年前改革起步,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明显不同。

另一个异同是改革举措出台的背景。二十多年前,中国足球就落后,所以才有以改革促提高的动议。今天的中国足球依然落后,但成功举办夏季奥运会和申办冬奥会成功,稳固强项优势,基础大项有所突破,大众健身设施和健康意识显著改善,相比之下,足球的现状更加显得与时代进步不符,与大国身份不符,与民众愿望不符。人们观察足球改革发展的内外部条件有了更多的社会视角。今天手中这份文件内容和力度是当年足球改革设计时难以想到的。

还有一个异同。落后项目议论改革,在目标上往往恨不得一夜变为领先,在方法上恨不得把过去的东西丢得远远的,开启全新模式。但是,转变总会有过度,突进总是以渐进为基础。还得说当初,专业化的体工队足球班一步到位,成了职业俱乐部,后来才知不过是翻翻牌子,难怪落得个“伪职业”的骂名。发过抱怨之后,怎样才能真职业,却难见下文了。现在,离摘下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牌子已经时日无多,但调整改革后的中国足协如何以社团身份管理全国足球运动,相关规章和配套政策是否可行,又到了试过才知的时候。比及谁来当足协主席、现职足管中心官员们何去何从等猜想,更值得盯紧的是未来足协的机构和机制要接受社会评价,而不再只是向行政机关交待。这才是真正需要喜爱足球运动的各方各界人士予以关注的。

足球兴衰,足协有责,但不是全责。各位既然有一份热爱之心,便也有一份尽力之责。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