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足球正能量从何而来

刘 峣

2015年08月18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球正能量从何而来

  8月16日,山东球迷打出标语为天津鼓劲。新华社记者 朱 峥摄

  在刚刚结束的这一轮中超联赛里,温情成为球场上涌动的元素。

  “天津加油!”“谢谢长春!”在长春亚泰同天津亚泰的比赛中,双方球迷友好的呐喊令人感动;在上海、济南、石家庄……各地球迷在看台上举起标语,为天津港“8·12”爆炸事故中的遇难者祈福、哀悼;就连一直“针尖对麦芒”的京津球迷,也在微博上相互打气、鼓励。

  球场上的温情不仅限于中超赛场。在英超联赛曼城切尔西的焦点战上,曼彻斯特伊蒂哈德球场大屏幕打出中文标语,祝福逝者安息、生者平安。

  足球的正能量从何而来?几天前,当我和5万名球迷一起走出北京工人体育场时,想到一个答案。

  因为没有一项运动如足球这般,每个周末都能让一座城市中的数万人聚集一处,共同呐喊。在球场上,一切合理情绪都得到释放,一切勇敢都得到鼓励,一切失误都可以被原谅,一切感动都被分享,一切力量都被放大——这或许就是足球场的巨大引力之所在。

  因此,当足球改革成为“国家战略”,当足协脱钩体育总局,当校园足球开始蓬勃发展,其意义不仅限于足球或是体育。尤其是对青少年而言,足球应该成为陪伴其一生的伙伴,不止是在球场上,更多的是在生活中。

  校园足球不能再走回头路。曾经的“政绩足球”,让绝大多数孩子远离了球场,让一部分小球员过早透支了自己,让作假、作弊之风毒害了孩子的心灵,其“遗毒”至今仍有残留,我们不能任其死灰复燃。

  更重要的是,校园足球要让那些不可能成为职业球员的孩子,也有踢球的权利;要让更多的孩子踏上万人球场的草皮或走进观众席,成为足球正能量的传递者。

  未来的使者,就从现在开始发现吧。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