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蔡振华:各地足协要与行政部门脱钩 但脱钩不能"一脱了之"

2015年08月18日20: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 何军)在18日的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各地足协要参照中国足协管理体制进行调整改革,与体育行政部门脱钩;但是,脱钩不是脱离,各地体育部门对足球的改革发展还有服务和监管的职责,尤其在赛事安保等方面要给予大力支持。

17日,《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宣布,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的各项工作已经启动。蔡振华在18日的会议上说,作为地方足协主管单位,各地体育行政部门要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不仅要确保地方足协顺利脱钩,还要让他们能够“轻装快跑”,不断发展壮大。

对于地方足协的权利,蔡振华也做了阐述。他说,体育部门要按照《总体方案》要求,充分尊重地方足协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和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的自主权,积极配合和支持地方足协领导机构的优化,加强对地方足协党的领导。此外,全运会、青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足球项目的组队参赛任务交由足协承担。

在谈到脱钩时,蔡振华首先指出,脱钩不是脱离,不是彻底不管,地方足协在业务开展等方面要接受体育行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管。脱钩后,各地体育行政部门不仅不能对足球不管不问,对承担体育改革“试验田”和“突破口”的足球,还要予以特别的重视,做好业务指导和监管的同时,进行引导和服务。

对于“脱钩不脱离”,蔡振华提出要求。他说,足球不能成为体育行业“遗忘的角落和政策的孤岛”。各地体育行政部门对足协不能“一脱了之”,不能在脱钩后对足协不闻不问,不能让足协与体育行政部门彻底脱离。各地体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足协的政策和业务指导。要规范政府购买足协公共服务的政策和程序;支持足协开展正常业务活动,协调各级行政部门支持配合足协开展各项活动,尤其在活动审批、赛事安保等方面要给予大力支持。

此外,要适应脱钩后的新形势,配合民政、财政等部门加强登记审查、业务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要加强对足协党委的监督和管理,探索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的第三方监督机制。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