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女排出征世界杯 张蓉芳郎平29年后再度联手

2015年08月18日0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蓉芳 郎平29年后再度联手

今天,中国女排将出征日本,征战本周六开始的女排世界杯,但在出行队伍名单中,却没有代表团团长的名字。据了解,原代表团团长、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被调查后,排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蓉芳紧急办理赴日签证,本周晚些时候才能与队伍会合。有意思的是,这一突变也促成了张蓉芳与老队友、老搭档郎平的再度联手。1986年,张蓉芳作为主教练、郎平作为助理教练率领中国队夺得了第十届世锦赛冠军,成就了中国女排五连冠伟业。

一个多月前,当时还是排管中心主任的潘志琛曾透露将率中国女排出征世界杯,他也办好了赴日签证。但本月初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公告称潘志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随后,国家体育总局免去潘志琛的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的职务。面对这一事件,担任排管中心党委书记的张蓉芳临时主持中心工作,而她面临的首个重大赛事便是8月的女排世界杯。因身体不适,张蓉芳已多年没有率队出国征战了,就连其主管的男排亚锦赛也是由副主任李全强代为出征。此番临危受命,为了保证中国女排打好世界杯,张蓉芳紧急办理了赴日签证。

说起张蓉芳和郎平,两人不仅是中国女排1981年首夺世界杯冠军、1982年首夺世锦赛冠军、1984年首夺奥运会冠军的老队友,更是1986年率领中国女排夺下五连冠时的教练组老搭档,可谓黄金组合。两人打球时均为主攻,一个是以凶猛见长的“铁榔头”,一个是以快速灵巧著称的“毛毛”。年长几岁的张蓉芳1984年退役后任四川体委副主任,1986年世锦赛前5个月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则为助理教练。当时已有身孕的张蓉芳与郎平紧密合作,在捷克斯洛伐克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实现了中国女排五连冠的壮举。其后,两人双双离开了中国女排,郎平赴美国深造、结婚、生子,而已和前中国男排二传胡进结婚生子的张蓉芳则出任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

1995年,郎平回国执教中国女排,1996年张蓉芳被任命为排管中心副主任并主管中国女排。这期间,郎平率队获得了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亚军,她与张蓉芳仍有工作交集。2013年,郎平重掌中国女排主帅教鞭,而作为排管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的张蓉芳已主抓中国男排和竞赛工作。

直到今年8月初,时任排管中心主任的潘志琛被调查并解除公职后,多年饱受病痛折磨的张蓉芳被推上了中心一把手之位。此次女排世界杯,既是出于职责,更是出于割舍不掉的中国女排情结,让她再一次挺身而出。令人遗憾的是,中国女排队长、绝对主力惠若琪身体出了问题,无缘世界杯,这对中国女排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与29年前相比,此番张蓉芳与郎平的联手多了些悲壮的色彩。但历经多年磨砺之后,更加成熟的二人再度合作,或许能给球迷们带来更多的惊喜。文/本报记者 李晖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