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足球迎来“大日子” 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5年08月18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

  8月17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外界所期盼的中国足球管办分离有了实质性突破。拥有20年历史的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终将谢幕,成立于1955年的中国足球协会将正式与体制脱钩。

  改革力度超乎想象

  足协依法独立运行,在多方面拥有自主权

  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之后,过去行政式的管理方式已经一去不返,而将依法独立运行,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订、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张剑、魏吉祥、林晓华、于洪臣等4位足管中心领导已经被免去了事业单位职务,作为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进入中国足协工作。

  足管中心在编在岗人员,根据个人意愿一次性选择去留,选择进入中国足协工作的,将所有关系转入中国足协,原在编在岗人员级别、职务等进档封存;不进入中国足协工作的,由体育总局在系统内统筹安排工作。

  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后,中国足协主要负责团结联系全国足球力量,推广足球运动,培养足球人才,制定行业标准,发展完善职业联赛体系,建设管理国家足球队。体育总局在足球方面的工作主要是购买中国足协服务,为中国足协提供各类保障服务和监管中国足协。

  主席产生成为焦点

  年底召开会员大会,改选中国足协领导层

  在17日的会议之后,很多媒体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了足协主席的问题上,毕竟在脱钩之后,掌门人对于项目的规划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引领作用。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现任主席蔡振华并不回避,他表示,中国足协主席不能自愿报名或者海选产生,产生程序将按照《中国足球协会章程》第三十八条规定,由会员或执委会成员提名,经执委会向会员大会提交,由会员大会投票选举产生。

  蔡振华说:“这次改革,我认为体制机制的改革更为重要,好的制度可以促进事业的发展,而不是简单的人或者领导职务问题。”今年年底将召开中国足协会员大会,届时将改选中国足协领导层。

  在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看来,中国足协会员大会的召开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还有很多工作,比如人事方面、财务方面,很多改革还需要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展开。如果要设一个时间表,估计很多任务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在转变完成后,才会适时撤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并按规定撤销相关事业编制。

  足协改革只是开始

  足协脱钩不是孤例,而是突破口和试验田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主管的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共有72个,其中奥运项目协会33个。中国足协与总局脱钩,绝不会成为孤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实施《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就是推动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将“针对不同类型的项目中心和协会确定不同的改革方案,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

  中国足协虽已脱钩,但地方足协仍在各地方体育局的管理之下。张剑表示,各省市足协接下来也要同地方体育局脱钩。

  刘鹏表示:“没脱钩之前,有些事情多少可以‘等靠要’,现在足协必须要自主作战,主动应对可能出现的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机遇和责任同时落在肩上,也正因如此,才会获得更大动力。”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