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人民网>>体育>>正文

把握突破口 种好试验田(体坛观澜)

——深化足球改革从头越之二

薛原

2015年08月19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握突破口 种好试验田(体坛观澜)——深化足球改革从头越之二

  此次足协调整改革,不仅包含对自身发展路径、发展模式的“破与立”,更是一次确立全新运行系统的大胆探索

  以足协调整改革为龙头,推进《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全面落实。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适时撤销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在力度上“开弓没有回头箭”,在精度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堪称大手笔。对参与足球、关心足球的人来说,身处时代路口,亲见革故鼎新,都会有一份特别的感慨与寄望。

  历史地看,1993年,以推出职业联赛为标志的足球改革已有“突破”的意味。上世纪90年代末,体育总局实行项目管理中心与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运行体制,在一定阶段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作为一种过渡性的安排,随着经济社会的总体发展变化、各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这种制度的不适应性和“事社不分”等固有弊端不时显现,在足球这种社会化程度非常高的项目中,表现得尤为明显,需要更有针对性、更具时代感的改革举措去突破现有桎梏。

  发展地看,足球广泛联接了不同层面、不同人群的参与和关注,对个体身心的健康有着积极帮助,在众多体育项目中,综合性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无出其右,并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发展规律。认清足球运动的自身规律,并以体制机制的改革去破除人为壁垒,体现对规律的尊重与把握,振兴足球才谈得上打牢根基、迈入正途。因此,以改革激发内生动力,足协调整改革此番“破与立”,必定会在发展之路上刻下深深烙印。

  纵向要理顺,横向要打通。此次足协调整改革,不仅包含对自身发展路径、发展模式的“破与立”,更是一次确立全新运行系统的大胆探索。国务院层面的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囊括了17个部门和单位,全方位、全环节地覆盖足球改革,以往主管部门或自行其是、或力不从心的问题都可望一揽子解决。从顶层设计出发,为中国足球规划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正始自眼下的足协调整改革。放在一个大的发展环境中去打量,更应感叹,为足球改革发展设计相匹配的系统环境,改革者们既有突破勇气、又重可操作性的用心和态度。

  足协调整改革对《总体方案》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提纲挈领作用。进一步看,作为中国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足球改革所承载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自身成果中,其示范和引领效应同样不可低估。把握“突破口”,意味着足球不是单兵突进;种好“试验田”,意味着足球不是一花独放。体育所具有的多元社会价值已经被渐渐挖掘,站上改革风口的足球,能否如头雁般振翅而飞,令人满怀期待。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