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校园足球蓬勃发展 陆煜:要让更多的女孩参与其中

2015年08月20日19:4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胡雪蓉) 近些年中国女足水平不高,后备力量不足成为一大短板。谈到女足青少年的培养,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陆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9年全国启动了校园足球工作,定位就是在学校里不仅组织男学生参加,女学生也要参与进来。

“此外校园足球开展夏令营时,十期夏令营,其中六期男足,我们硬性规定四期必须是女足。2010年夏令营刚启动时,各地方反应都有困难,说女足组织不起来,但是我们要求大家尽力还是要把任务完成。2011、2012年以后,女足夏令营慢慢人数多起来,到现在要通过比赛来选拔。可以说通过几年的发展,我们女足的后备力量在不断地增强。”陆煜说道。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足球是男孩子的运动。“可能是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家长们更希望女孩子参加文静的活动,比如弹钢琴等。但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她必须和同龄人沟通,培养团队合作意识。”陆煜说,“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阳光地成长,踢足球既能获得好的身体,还能收获好的心理素质。大力开展校园足球后,我们发现很多家长愿意把自己的女儿送到足球场上,虽然孩子会晒黑点,但变得更加开朗、阳光了。”

“当然,校园足球开展的目的不是要让孩子们未来一定成为职业运动员,而是让他们通过运动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从中国足协来说,也要转变思想,不只抓竞技,而要把足球作为教育手段,实现足球教育功能,让孩子通过足球这个集体项目能够团结、吃苦耐劳、具有拼搏精神,增加集体荣誉感。”陆煜表示。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