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女足待遇低缘于体制 大力推动社会化提高队员工资

2015年08月20日19:5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胡雪蓉)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女足队员待遇普遍偏低。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陆煜表示,近几年通过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的推动,女足运动社会化进程加快,队员的待遇也有了明显提高。

陆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女足队员待遇低主要是因为女足队伍大多属于体系内,即是体育局管理的队伍。“由体育局管理,那么球队的经费就来自于财政,财政支出是有标准的。你是哪级运动员,就会享受哪级待遇,所以女足队员的待遇不会像男足那样是达到市场化的标准。”

“我们的女足队员经常被曝出一个月薪水只有3000-5000元,其实在体系内的标准就是这样,再加上训练补助可能略高些,但是相对于女足队员的辛苦付出,我觉得还是不高。”陆煜说,“有时媒体报道说有的队员只有几百元工资,这是因为她没有正式编制,不是正式球员,可能这样的队员也跟着队伍训练,但没有转正只能拿到训练补助。”

近几年,通过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的积极推动,女足运动的社会化进程明显加快。多支由各地体育局、足协管理的球队与企业展开合作,共同推动女足发展。陆煜介绍称,“这几年,全国15支成年女足队伍,将近一半以上都和一些企业在合作,比如上海、江苏、大连队,尤其是纯民营的长春大众卓越女足俱乐部,这已经是一个社会化表现了。”陆煜说,“现在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国家队队员以及各俱乐部主力球员,大部分待遇能达到30-40万。今年世界杯成绩不错,个别队员能拿到50万,我们希望这样的收入比例在各个队伍中要多起来。”

面对中国女足人才匮乏的现状,陆煜表示提高女足待遇势在必行。“只要社会化力度大起来,队员的收入都能达到几十万的话,相信一些年龄稍微偏大的队员会继续选择踢几年,这样也不会出现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平均年龄仅有23.5岁。在世界女足范围内,球员最好的年龄状态是26-27岁,像美国、加拿大、日本很多队员30岁还在踢,她们的经验是逐渐积累下来的,而我们的队员23、24岁就退役了,就是因为待遇保障不了,没有吸引力,所以就早早选择退役,这也是女足国家队水平受制约的原因之一。如果我们的队员26、27岁还在踢球,我相信她们的经验会帮助球队在成绩上有一个很大的提高。”陆煜说道。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