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CUBA到CBA,有了直通车

范佳元

2015年08月20日10:0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们选方君磊。”伴随着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办公室工作人员话筒中传出的话语,2015-2016赛季CBA联赛港澳台、大学生球员选秀状元就此诞生。19日下午,CBA首届选秀仪式在中国篮协举行,通过电话沟通的方式,重庆翱龙俱乐部将状元签投向了方君磊。随后还举行了2015-2016赛季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首届选秀仪式,河南队选中中华台北球员黄品蓁。

CBA将目光投向了高校

方君磊出生于1992年,身高1米83,体重70公斤,此前效力于西北工业大学。根据中国篮协制定的选秀规则,方君磊将在未来30天内与重庆队签订一份1+1合同,其中第2年重庆队拥有优先续约权,在合约中,方君磊将获得30万元的最低保障工资。

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此次选秀过程中得到20家俱乐部的支持,他们全部派出观察员参加了选秀训练营,“对CBA开展选秀持肯定态度,积累了经验,为此后的工作作了准备”。

其他CBA球队均选择放弃此次选秀机会,且重庆翱龙俱乐部也放弃了第二轮选秀的机会,因此方君磊成为此次参加CBA选秀的20名球员中唯一被选球员。身体条件、技战术素养与CBA俱乐部青年队员存在较大差距,是很多俱乐部没有“出手”的主要原因。在选秀训练营,吉林队的教练王海鹰认为大学生球员“各方面都差一大截”,浙江队的教练陈登辉说:“即便选进队里,还得先练个两年再说。”

即便如此,各俱乐部对首届选秀还是抱着极大兴趣。上海队负责竞赛的教练说:“不一定最好的学生都来了,但总体来说篮协组织选秀活动很有意义,为在校学生打开一条路,我们也开始关注校园篮球。”

学生球员踏入职业赛场

选秀,标志着在CBA在职业化进程中又迈出一步。以此同时,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也在酝酿重大改革,呈现出CUBA与CBA“相互对接”的意味。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简称大体协)及其篮球分会透露,原有的CUBA和CUBS(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将合二为一。新的联赛将在CUBA统一品牌下分成三个联赛,分别是CUBA精英组、阳光组、高职高专组。

精英组将继承原先的CUBA和CUBS赛事体系,只是在资格上作出不再允许在篮协注册球员参加的限定。大体协竞赛管理部篮球项目主管赵兴介绍说,“我们与中国篮协进行了充分的沟通,高校球员参加CBA选秀资格由大体协来审定。”赵兴认为选秀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学校途径培养的学生球员也可以踏入职业赛场,我们通过规范赛事(CUBA)来理顺校园篮球人才培养渠道”。

CUBA影响力与日俱增,受到社会各界众多关注。大体协常务专职副主席杨立国表示,自2013年大体协与非凡体育签约中国校园篮球推广运营以来,联赛的组织工作得到长足发展,大体协和李宁公司以及非凡体育的商业合作不会发生变化,将继续保持原有的合作伙伴关系。

对于校园篮球人才的培养,杨立国一直有这样的观点:“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夯实金字塔塔基。我们相信这是自然而然的过程,篮球人口越多,产生优秀篮球运动员的可能性就越大。”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