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决战“鸟巢” 期待不止奖牌

——北京田径世锦赛前瞻(上)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5年08月20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决战“鸟巢” 期待不止奖牌(体坛聚焦)——北京田径世锦赛前瞻(上)

片来源:新华社 制图:李姿阅

8月19日,国家体育场“鸟巢”内,将在开幕式上表演的演员化好了妆,开始为最后的彩排做准备;向北一街之隔的国家会议中心里,刚刚当选的国际田联新任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意气风发,已经展望起“运动之母”未来的发展;而在直线距离13.3公里之外的训练场地朝阳体育中心,近两年一直在试图找回状态的“闪电”博尔特正在为自己的卫冕挥汗如雨。还有两天时间,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的大幕就将在“鸟巢”拉开。在8月22日到30日这9天时间里,以苏炳添、张国伟等运动员为代表的中国田径有哪些看点?

夺牌还靠传统优势项目

两年前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中国田径队在卢日尼基体育场共夺得1枚银牌和3枚铜牌,位列奖牌榜的第二十二位,也是自2005年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以来首次没有金牌入账。本届世锦赛前,尽管从国家体育总局到中国田协均未给中国田径队提出奖牌或者金牌上的指标,但让国歌在“鸟巢”奏响依旧是队内不少人的愿望。

目前看来,作为中国田径传统优势项目的20公里竞走和女子投掷,依旧是中国队本届世锦赛争取奖牌甚至金牌的最大希望。上届世锦赛中国队夺得的1银3铜4枚奖牌便全部出自竞走与女子投掷,其中陈定、刘虹分别在男子、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获得1银1铜,而张文秀和巩立姣则分别在女子链球和女子铅球的比赛中获得铜牌。

截至目前,在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队收到的几乎全部为“利好消息”,其中刘虹在今年6月的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竞走挑战赛中以1小时24分38秒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而去年在仁川亚运会中被指服用兴奋剂的张文秀也于今年5月“平反昭雪”解除禁赛,并在6月底的全国田径冠军赛中夺得冠军,恢复势头良好。

除此之外,中国运动员在这些项目上的对手也纷纷“掉了链子”。受到“禁药风波”等因素影响,竞走强国俄罗斯本次世锦赛并未派出最强阵容。截至15日,俄罗斯在男子、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中只有3名选手报名,尽管男子20公里竞走名将伊万诺夫最后入选,但他本赛季的最好成绩也在1小时20分之外,落后于中国选手王镇、陈定和蔡泽林。

在女子铅球项目中,从2006年起就囊括该项目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全部冠军的新西兰名将瓦莱里·亚当斯因伤退赛,这给了“铜牌大满贯”巩立姣绝佳的机会。8月22日世锦赛第一个比赛日当晚就将进行女子铅球决赛,在“鸟巢”听到国歌,或许不用等太久。

“短跨跳”新势力期待崛起

2013年,统管短跑、跨栏及跳跃项目的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训练三部正式建立,这标志着中国田径在注重竞走、投掷等传统优势项目的同时,也开始对“短跨跳”这些田径运动中影响力大、观赏性强、关注度高的项目投入更多的精力。张培萌在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跑出10秒整一鸣惊人,两年之后,张国伟、苏炳添等则期待着创造更多惊喜。

在今年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跳高比赛中跳出2米38的好成绩之后,对于“何时能够越过2米40”的问题,张国伟的回答总是“再等等”,如今的北京田径世锦赛,正是他给出答案的最好时机。进入2015年之后,张国伟的成绩不仅提升迅速,而且保持了较强的稳定性。张国伟在本赛季接连跳出2米35、2米36及2米38等好成绩,并在钻石联赛奥斯陆站的比赛中击败上届世锦赛冠、亚军邦达连科与巴西姆夺得冠军。倘若正常发挥,张国伟应该能比上届的第九名更进一步。

作为首位在男子百米比赛中跑进10秒大关的黄种人,苏炳添在本届世锦赛中承载着更多的期待,然而在本届世锦赛及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苏炳添的重心都将放在男子4×100米接力上。对秉承“接力带动短跑”战略的中国田径来说,接力比个人项目进入决赛的可能性更大。然而去年亚运会上以37秒99打破亚洲纪录夺冠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目前正遭遇伤病困扰,不仅苏炳添前段时间患上感冒,一直担任首棒的陈时伟也因肌肉拉伤而有可能被莫有雪顶替。

田径项目普及迎来契机

按照赛程,8月22日7时35分,北京田径世锦赛的首个项目男子马拉松将在永定门鸣枪开跑。与往届世锦赛马拉松比赛不同的是,在专业选手出发之后,1万名普通跑友将紧接着出发进行10公里短程马拉松的比赛。让普通群众与世界顶尖选手同场竞技,在田径世锦赛的历史上还是头一次,连国际田联协调委员会主席迪戈尔都连连称赞:“由普通马拉松爱好者参加的10公里短程马拉松是本届田径世锦赛的创举,也将为田径运动留下宝贵遗产。”

让田径运动在中国广泛普及,一直是中国田径协会致力的目标之一,而本次北京田径世锦赛的举办则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近两年,中国的田径比赛已经开始注重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去年的男子跳跃项目精英赛在清华大学与学校的“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同时进行,普通学生与李金哲、张国伟等选手在同一块操场上比赛,吸引了不少学生的关注。进入2015年,田径赛事“接地气”的脚步还在继续,不仅接力比赛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跳跃精英赛也开始在北京世贸天阶等商圈进行。“把田径项目中观赏性强的项目拎出来,放在学校、商圈里进行,让田径比赛走出封闭的体育场,对于田径在中国的普及是非常有必要的。”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说。

为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北京田径世锦赛组委会特意推出了低至10元的学生票,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走上看台。众多的年轻人口,是塞巴斯蒂安·科看好中国田径的原因之一。对田径项目来说,拥有年轻人就拥有了未来,世锦赛这个机会,中国田径不能错过。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