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学业跑步从政都很成功 田联新主席人生大赢家

2015年08月20日08: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田联新主席 人生大赢家

  59岁的英国人塞巴斯蒂安·科,昨天正式取代迪亚克,成为国际田联第六任主席。这位“中跑之王”,如今身兼多职,前奥运会冠军、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体育管理者、政治家、男爵、作家、评论员等诸多光环加身。不为人知的是,他还是一枚资深学霸。会跑步、读书好的科男爵走上国际体育最高舞台,会给号称运动之母的田径带来什么变化,值得期待。

  学霸从小爱跑步

  众所周知,科男爵凭借41天里创造三项中距离跑世界纪录,并在职业生涯中总共12次打破世界纪录被载入田径史册。不为人知的是,这位奥运冠军考的大学、念的专业都和体育无关。

  2008年塞巴斯蒂安·科在北京观礼奥运会时,收到了父亲去世的消息。他也失去了一生中督促他跑步、学习最不遗余力的那个人。自从全家搬到谢菲尔德,老科就骑着自行车,开始摸索着训练起儿子。“那时我们的目标是在谢菲尔德地区比赛中拿到名次。”科男爵后来回忆。

  1968年,12岁的塞巴斯蒂安随家搬到新城市,插入新班级,唯一可以安慰的是,从小的中跑训练帮助他加入哈拉姆谢尔田径队。即使早已远离职业赛场,小时候在谢菲尔德训练的场景仍不时出现在回忆中,“人们经常对别人的训练方式指手画脚,但是通往顶尖体坛位置没有捷径,而一些项目的体育训练确实必须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他认为,如果不是运动员真正热爱体育,全身心地参与并且享受每一分钟的训练过程,没有人能强迫他们训练。

  训练之余还有学业。为了进入英国享有盛名的拉夫堡大学,塞巴斯蒂安·科只能努力平衡分配训练、比赛和上课的时间及精力。即使在考入拉夫堡大学后,他专业跑者的唯一待遇,就是可以代表拉夫堡大学参加比赛。

  田联新主席血统纯正

  如今59岁的年纪,科男爵每周至少奔跑三次,每次至少七英里,无论走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行李中总会有跑鞋。这是一个两届奥运会 1500 米金牌得主身体中永不褪去的运动 DNA,这也让国际田联的未来值得期待。

  虽然科男爵的双腿是在谢菲尔德的乡间小路上训练出来,但他始终难以忘记自己在拉夫堡大学接受的教育和训练。可以说拉夫堡大学乃至英国教育给予体育的崇高地位,成就了他。

  拉夫堡大学被称为是英国体育的“后花园”。伦敦奥运会前,北京青年报记者组专程探访过这个培养了包括塞巴斯蒂安·科在内大批体育人才的学校。拉夫堡是个典型的英国小镇,安静而保守,位于英格兰中部的莱斯特郡,常住人口不足7万,留学生们用“拉村儿”称呼这里。

  而在另一语境中,它又是声名显赫的。体育就是它“最鲜明的基因”,伦敦奥运会英国代表团中71名选手在拉夫堡大学念书。校园内,一座座体育设施连接成片,从足球场、网球场和篮球场,到橄榄球场、曲棍球场和板球场,短短几分钟的路程,沿途全是设施完备的体育场馆。

  最典型的就是科技感极强的田径综合训练馆。里面各种训练设施齐备,塑胶跑道的两旁摆满了运动员恢复用的按摩床。而这里也是名誉校长科勋爵最偏爱的地方。

  体育政治家让田径转型

  和三年前的伦敦奥运会时相比,科身上的头衔更多。这不禁让人好奇,他如何能分身有术,轻松转型,应对不同领域的挑战。从选举结果看,丰富的经历让田径世界好奇的同时,也期待他能帮助田径转型。

  在运动员期间,科是一位充满热情且有思想的体育明星。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之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要求英国运动员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但是科没有听从撒切尔夫人的奉劝,参加了莫斯科奥运会并且获得了男子1500米金牌。“历史证明,我是正确的,他们是错误的。”1992年,科代表普茨茅斯成为英国议员。在此后的10年里,科在政坛上越发走红起来。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给科提供了施展才能的机会。在他的努力下,伦敦战胜了纽约、巴黎、马德里和莫斯科,获得了奥运会主办权,科一跃成为了英国最为著名的体育政治家。

  如今科还在运营自己的连锁健身中心,自己的国际体育赛事推广公司运营包括国际田联上海钻石联赛在内的赛事。这些都打开了田径人对新主席的想象空间。多年来国际田联空有众多田径迷的支持,却始终在田径的职业开发方面破冰乏力。如今来了懂业务、懂经营的新主席,国际田联的未来值得期待。文/本报记者 褚鹏

  展望

  新主席三把火烧向何处

  北京田径世锦赛前夕,第50届国际田联代表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英国人塞巴斯蒂安·科当选新一任国际田联主席。新主席的三把火会烧向哪里,值得关注。

  在体坛和政坛,科勋爵取得众多成就,体育经营领域,塞巴斯蒂安·科是收获颇丰的成功商人。他还具有很高的文学造诣,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出版了5本书。他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广播评论员和演讲者。从2000年开始,塞巴斯蒂安·科成为英国主流媒体《每日电讯报》的专栏作家,笔耕不辍。而早在1998年,他就被英国体育作家协会评为50年里最优秀的投稿者。

  充沛的精力、广博的视角和丰富的实际经验,让人无法忽视新主席的能量。最终投票结果显示,英国奥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对乌克兰前“撑杆跳皇帝”布勃卡,票数为112票对95票。

  国际田联可以改革的目标很多,当务之急,也许就是近日炒得火热的禁药疑云。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直指在伦敦马拉松的12年比赛期间,有7名冠军的验血结果可能涉及服药,令这项比赛的国际性地位大受影响。这里可是塞巴斯蒂安·科的大本营。

  新主席的经验能力也受到期待。相比足球、篮球等商业化程度更高的比赛,田径赛事在世界,乃至中国的吸引力还无法相比。对此塞巴斯蒂安·科去年在上海钻石联赛期间曾表示,田径肯定有着巨大的潜力。“世界顶尖的运动员不断涌现,中国也有世界知名的刘翔,这都奠定了发展的基础。”

  他承认,田径运动对年轻人吸引力下滑,这不仅是中国面临的挑战,也是全世界田径界面临的挑战。“吸引年轻人关注是关键。我们需要研究包括他们的社交圈、社交方式,研究如何利用社交网络等他们喜欢的方式来传播田径的魅力。不过无论什么样的推广方式,我们都要明确一点,田径是足球、篮球等一切运动的基础。”怎么让年轻人爱上田径,这是新主席的新挑战。文/本报记者 褚鹏

  对比

  中国田径也有“学霸”

  历数中国本次世锦赛参赛选手,大学生乃至名牌大学学历比比皆是,这反映了中国近年体育界和高校协作的日益紧密。虽然偶尔也能听到体育明星多年不毕业的消息,但多数运动员还是从高校教育中获益。

  相比读了八年因为英语不过关还毕不了业的个例,中国田径百米接力队整体的学风都不错。苏炳添算得上体育圈的学霸了,在免试进入暨南大学后,连本科带研究生一起带了他6年的傅老师说他“出勤率算很高的了,出去比赛落下的功课都要同学帮他补课”。

  张培萌是北体大的研究生,去年毕业,他的论文题目正是研究自己的身体恢复经验和教训。而苏炳添本科的毕业论文拿的是优秀,研究生论文已经开题,傅老师透露,苏炳添将用经济学原理和经济学模型来研究广东体育产业。

  平时张培萌喜欢读一些哲学和心理学类的书籍,“更喜欢看一些关于人性方面的东西,不过我也是挑有用的看。”

  更著名的学霸是清华如今的研一学生王宇。初中他因为体育特长被清华附中录取,之后又被特招进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从清华大学里一名普通的体育特招生,他凭借2013年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比赛中以2.33米夺得跳高冠军,一战成名,进入了国家队。(褚鹏)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