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田径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看明星?看突破? 北京田径世锦赛看点儿啥

2015年08月21日15:3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明天,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就将在鸟巢拉开帷幕,各路高手齐聚北京,摩拳擦掌、蓄势待发。三届世锦赛冠军得主博尔特已经放话,要用四冠王为自己庆生;中国代表团也希望在鸟巢奏响国歌,弥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憾。8月22日-30日这9天里,田径世锦赛究竟有哪些看点,我们来一一细数。

20公里竞走 陈定、刘虹有望摘金

男女20公里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陈定是奥运会男子竞走冠军,刘虹是女子竞走世界纪录创造者。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共获得一金、两铜三枚奖牌;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上,中国竞走收获一银、一铜。此次在主场作战,中国竞走势必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比赛时间:

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 8月23日 08:30

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 8月28日 08:30

女子投掷项目 中国双姝实力不俗

在女子铅球项目中,从2006年起就囊括该项目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全部冠军的新西兰名将瓦莱里·亚当斯因伤退赛,这给了“铜牌大满贯”巩立姣绝佳的机会。8月22日世锦赛第一个比赛日当晚就将进行女子铅球决赛,也许中国代表团的开门红就将在开幕当天产生。而去年在仁川亚运会中被指服用兴奋剂的张文秀也于今年5月“平反昭雪”解除禁赛,并在6月底的全国田径冠军赛中夺得冠军,恢复势头良好。

比赛时间:

女子铅球决赛 8月22日 20:05

女子链球决赛 8月27日 19:00

男子跳跃项目 中国新生代崛起

跳远选手李金哲上赛季跳出8米47刷新全国纪录,作为中国男子跳远的领军人物,自然期待。李金哲已经参加过两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但成绩均不理想,本次世锦赛,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李金哲自然希望能在家门口拿到一枚金牌,但是李金哲近日患上感冒,近10天没能好好训练,竞技状态令人担心。

男子跳高选手张国伟无疑是中国田径在2015年最大的惊喜之一。本赛季张国伟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了4厘米,2米38的成绩目前排名世界第二,距离名宿朱建华在1984年创造的2米39的全国纪录仅有一步之遥。6月的钻石联赛挪威奥斯陆站比赛中,张国伟以2米36的成绩获得冠军。世锦赛上张国伟将会再次与世界高手同场较量,对此张国伟表现出满满的自信。

比赛时间:

男子跳远决赛 8月25日 19:25

男子跳高决赛 8月30日 18:30

男子100米 中国双子星为10秒而战

今年6月,苏炳添在田联尤金战比赛中跑出9.99秒的成绩,轰动全国,他成为了第一个跑进10秒的亚洲人。在上届世锦赛上,苏炳添却因为抢跑遗憾出局,北京世锦赛苏炳添誓要一雪前耻,再次向9.99秒发起冲击。

2013年俄罗斯世锦赛上,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在那之后,“破十“成为他唯一的目标,而正是这个目标也让张培萌背负了巨大的压力。本次世锦赛张培萌能否在家门口完胜”破十“的夙愿,我们拭目以待。

比赛时间:

男子100米决赛 8月23日 21:15

飞人大战 博尔特加特林争锋

男子100米决赛堪称田径比赛”王冠上的珍珠“,而博尔特和加特林将在鸟巢为争夺这颗”珍珠“上演巅峰对决。博尔特是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着,他在赛前也信誓旦旦的表示将在北京这块”福地“上再次卫冕世锦赛冠军。今年,博尔特逐渐从伤病中恢复过来,但始终难以达到以前的巅峰状态。今年4月,他在巴西参加了一项低级别比赛,这是他今年首次参加男子百米角逐,虽然轻松夺冠,但成绩只有10秒12。在日前进行的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中,博尔特以9秒87的成绩夺冠,状态有所回升。

加特林今年状态明显要好与博尔特,在日前进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比赛中,加特林一路领先,最终以9秒78的优异成绩夺冠,并打破赛会纪录。加特林今年截至目前共参加了5次男子100米角逐,战绩居然是全胜。今年男子100米世界最好成绩的排行榜上,排在前4位的成绩都是加特林创造的,其中排名首位的成绩是9秒74,是他今年5月在钻石联赛多哈站比赛中跑出的。

除了博尔特和加特林之外,布罗梅尔和德格拉塞两位90后小将也颇具实力,而盖伊和鲍威尔两位老将本赛季状态平平,不过百米飞人大战依旧是看点十足。

比赛时间:

男子100米决赛 8月23日 21:15

10万美元破纪录奖金花落谁家

由于田径比赛打破世界纪录非常困难,所以本届世锦赛国际田联开出了1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奖励在世锦赛上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根据统计,世锦赛历史上总共只有20项世界纪录被改写,国际田联表示,正是因为田径项目破纪录十分罕见,所以才要予以重奖。田径世锦赛最近的纪录被打破还要追溯到2011年世锦赛,牙买加队以37秒04的成绩夺得4乘100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上届莫斯科世锦赛,国际田联也设立了破纪录另奖10万美元的奖励,但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却没有产生任何新的世界纪录。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