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只要有梦想,你我都是英雄--北京田径世锦赛首日随笔

彭训文

2015年08月22日22:4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里是8月22日北京永定门公园的清晨:蔚蓝的天空中飘着几缕细纱式的云彩,少许微风轻抚着道路两旁的成荫绿树,整个公园显得安宁而祥和。今天,这个地方还有一个特别的称谓——2015北京国际田联田径世锦赛男子马拉松项目决赛的出发地。

来自世界各国的马拉松好手聚集在这里,有些认真地坐着准备活动,有些三两成群、嬉笑交流。

7时35分,“砰”!一声发令枪响,一个名叫格赫布雷斯拉塞的非洲小伙跟在一群前辈后面出发了。在他后面,大约1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业余跑者跟着浩浩荡荡地跑了起来。

7时20分,笔者从地铁站珠市口站出发,一路向南狂奔,从这里到永定门公园的距离是两公里。空旷的道路两边,三五步一个警察或者武警战士,笔者拿着证件,顺利“闯关”。跑了不到一公里,笔者已累得已经跑得气喘吁吁。在一处路口,一位戴着红袖章的大妈笑着调侃:“跑步的人没来,你倒先跑上了。”

7时,北京地铁5号线列车上。清晨的车上乘客并不多,一群正在兴奋交谈的人吸引了笔者的注意。从两个年轻人手里拿着的相机和另外两个老年人背上挂着的草帽来看,他们或者是来北京旅游的。那位精神矍铄的大爷约摸60来岁,边侃边给其他人扒拉着手机相册:“08年奥运会我来看了,10年世博会我去上海看了,待会儿的马拉松我们也要去看,然后再去‘鸟巢’看。”

……

在北京的这个清晨,还有很多人在路上。尽管方向各异,但都在朝着他们心目中的那个梦想奔跑。就刚刚开赛的田径世锦赛而言,其中对你我这样的普通观众的净化意义或许正在于此。

特别是当我们从各式各样的工作中暂时解脱出来,单纯地欣赏或者参与到其中一项比如奔跑中时,这种兴奋与期待往往可能幻化为一个小小的使命感,随着世锦赛这样的宏大叙事,和仪式感十足的氛围和跌宕起伏的赛况,我们以后的生活中或许会逐步地融入晨跑,并在路跑中发现这熟识的城市的另一面,或许在独自奔跑中体味到与自己灵魂的一段刻骨铭心的对话……

非常喜欢车尔尼雪夫斯基的一句话:“美的事物在人心中唤起的那种感觉,是类似我们当着亲爱的人的面前时,洋溢于我们心中的喜悦。”如果真的能够获得这种内心的愉悦的话,即便只能安静地欣赏偶像在世锦赛这样的舞台上展现人类对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我们又何尝不是自己的英雄呢?

其实,这种内心的愉悦,在开幕式上可贵地有所涉及。当文艺表演中棉花式的云朵、绿油油的草地、火红的赛道、老北京四合院、长城烽火台等意象接连出现在一个小女孩的梦里时,她唱着北京儿歌《水牛儿》,乘着梦飞翔在青山绿水之间:“水牛儿,先出犄角后出头……”

这其实是小女孩关于青山绿水蓝天的梦想,同时也是她关于夏天的记忆。特别是当她问出这样纯粹而温暖的问题时:“问云从哪里来?云随风而来”、“问风从哪里来?风说我自远方来”、“远方是哪里?是心驻守的地方”、“心又在哪里?在我筑梦的地方”。

当我们需要下大力气力保“世锦赛蓝”、“阅兵蓝”时,孩童时候那些曾经的云谈风轻、星空皓月竟,竟然倏忽之间成了梦。好在,我们正在筑梦的道路上。

披着祖国厄立特里亚的国旗,19岁的格赫布雷斯拉塞首先跑进国家体育场“鸟巢”,接受全场近4万名观众的欢呼。他双手指天,然后激动地用纸写下这句话——“I Never Give Up”(我从未放弃),并通过镜头向全世界展示。在鸟巢入口处,笔者看到很多观众带着老人、孩子,乐呵呵地全家出动来看比赛。

一个体育单项的世界最高竞技平台,正以其独具的社会影响力和文化影响力,感染着参与其中的每个人,以及他们对待生活、世界和梦想的态度。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