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田径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田径世锦赛2760名志愿者中90后超九成

处在两个奥运梦想中间的“新鸟巢一代”

梁璇

2015年08月23日0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开赛前几天,还在北京体育大学读大二的苗思杰在鸟巢的大屏幕上看见了自己的特写镜头。

当时她正在扮演一名“高水平女跳高运动员”,向跳高横杆的方向助跑,以便协助负责电视公用信号转播的摄像师进行演练。但苗思杰跑到横杆前,却伸手就碰掉了横杆,这让不远处一位外国教练不禁皱眉摇头,苗思杰只能自嘲:“‘高水平女跳高运动员’里面,我好像只做到了‘女’字。”但能以志愿者的身份体验一次顶级运动员的角色,依然让她感到兴奋。

像苗思杰一样,为本届田径世锦赛提供服务的赛会志愿者共2760名,90后的比例超过94%。这群被称为“新鸟巢一代”的志愿者来自高校、社会、港澳地区等多个层面,在外语交流能力和志愿服务经验上都设立了一定的“门槛”。他们与7年前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志愿服务的“鸟巢一代”,既有相同的默契,也有不同的际遇。

从2008年到2015年,7年的光景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副教授江汛清看来,“具有一日千里的变化”。

“自我的一代”“张扬的一代”,这些现在被用在90后身上的评价也曾是80后的“标签”。但2008年奥运会闭幕式上,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北京奥运会予以“无与伦比”的评价中,正包括对“数以百万计志愿者”的感谢。

对于当时尚未熟悉“志愿者”概念的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志愿者的微笑”就是最好的名片,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体育大赛落地中国,国际社会对中国志愿者也有了更高要求,江汛清表示,“强调微笑没错,但仅有微笑已远远不够。”

聂经纬来自香港,本次田径世锦赛是他以志愿者身份参加的第9个体育赛会,在这些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也见证了内地大学生志愿者的变化。2010年广州亚残会,聂经纬注意到“运动员挤在通道上时没有志愿者敢上前疏导”,或由于经验不足,几名来自内地的大学生志愿者给他留下了“遇到运动员时,表现得有点胆怯”的印象。但本次世锦赛,他发现不少大学生志愿者显得很热情,因为“很多学生都不只一次参加过志愿活动”。

肖斌是苗思杰学校的辅导员,她的很多学生现在都分布在鸟巢的不同岗位,担当本届田径世锦赛志愿者,体验着7年前她所经历的一切,同时在体验中完善和提升自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大二学生肖斌在鸟巢附近的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担任志愿者,由于大量学生都参与了志愿服务工作,大学放了3个月暑假。“我能当上志愿者,感觉特别骄傲。”肖斌说,“除了奥运会,我基本没有做过其他志愿者。那时能当志愿者的机会不多,到学校招志愿者的活动很少,也没有什么从网络或者其他渠道获得志愿者招募信息的机会。”但硕士毕业后,留校成为本科生辅导员的她却发现了两代志愿者之间巨大的差别,“我们那时当志愿者,是觉得自己对国家、对北京有一份责任。这7年间,北京举办了大量体育比赛和其他类型的活动,甚至民间举办的比赛也为我的学生提供了‘走出去’进行志愿服务的渠道。丰富的平台资源让他们依照兴趣选择志愿服务的自由度大了很多。”

2008年,汶川地震中,很多人主动伸出援手,让社会群体成为除政府之外不可忽视的救援力量,志愿者的形象逐渐清晰起来。到了8月的北京奥运会,统一穿着蓝色服装、戴着五色微笑手环的志愿者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为很多年轻人打开了一个触碰社会的窗口。数据显示,自2008年“鸟巢一代”志愿者亮相以来,7年间,中国青年志愿者数量激增至4000万以上,90后大学生更是其中的庞大队伍。

但这并非中国志愿者最初的面貌。据江汛清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初,联合国曾派志愿者到中国来参与文化、教育和科技等方面的建设,而随同这些领域的技术与理念一同进入中国的还有“志愿者”的概念。不到10年,“志愿者”在天津找到了落地的契机,“学雷锋”的口号成为中国志愿者早期的宣言。于是,上世纪90年代成为了志愿者事业起步和发展的大好时期,在社区志愿者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协会两大组织发展起来的同时,还有很多行业性、专业性的志愿服务机构逐渐成立。

“因为在国际性体育赛事中要承担的任务不同,在年龄、体力、学历等方面会对志愿者有一定要求。”江汛清介绍,因此从2008年奥运会至今,大型体育赛事的志愿者几乎都是针对各大高校定向招募年轻人。

由于大型体育赛事汇集了大量的体育明星、在国际交流上也有持续且集中的周期,因此对于年轻人有天然吸引力,“赛会就像社会的缩影,尤其现代的年轻人长时间沉浸在虚拟社会中,现实中的交流越来越少。而在赛会的服务工作中,面对面的交流能让他们体会到集体生活的乐趣,淡化以往成长过程中过于自我的部分,甚至会对这种凝聚力有所期待。”江汛清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人力资源工作组成员任炜,正是一名典型的“志愿者群体依赖症患者”。他表示,当年服务2008年奥运会的朋友多数是80后,如今已成为各行业的中坚力量,可志愿者的经历让他们有相似的能力与气质,即便当年无缘在北京相识,也会因经过北京奥运会练就的工作能力与热情,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辽宁全运会或APEC会议等大型活动的工作中“识别出彼此”。

随着2022年冬奥会落地北京、张家口,以90后为主体的“新鸟巢一代”,正处在两个奥运梦想的中间,体现着我国体育精神与志愿服务意识两个时代的更迭与升华。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