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女排世界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女排世界杯中国胜塞尔维亚 郎平:网前防守需改进

肖万里

2015年08月23日08: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女排世界杯开始前,国际排联网站进行了一项名为“谁会获得女排世界杯冠军”的调查。在这项调查中,中国女排成为头号夺冠热门,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女排。

昨日,女排世界杯在日本正式开始,中国女排在首战中3比1逆转击败了塞尔维亚队,展露出了夺冠热门的风采。

中国女排本场比赛赢得并不轻松。直到第二局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中国队才找到了进攻的感觉,她们在16比19落后的情况下连得4分,将比分反超,并最终拿下了第二局。随后两局,中国女排没再给对手任何机会。

第二局末这几分钟,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赛后,塞尔维亚女排主教练特尔季奇也承认,第二局后半段让中国女排找到了自信,“自那以后她们越打越好,比刚开始更敢打了,而我们很难再扳回来。”

在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看来,第二局后半段之前的比赛队员们太紧张,“我们的队员太紧张了,这也正常。”谈到整场比赛球队的得失,郎平表示:“我们网前防守不好,接下来的比赛这一点需要着重改进。”

■ 焦点

张常宁化身全能战士

惠若琪因为心脏不适未能随队出征,让中国女排实力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惠若琪不能上,她的位置谁来替代?郎平选择了小将张常宁。与塞尔维亚队比赛,张常宁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不管是强攻扣球还是防守篮网,乃至发球,张常宁都让塞尔维亚吃尽了苦头。全场比赛,张常宁得到了18分,其中扣杀9分、拦网4分、发球5分。

如果接下来的比赛张常宁能继续这样的表现,惠若琪缺阵的影响将会降到最低,中国女排一传方面的忧虑也会迎刃而解。据统计,全场比赛张常宁接了37次一传,一传效率高达51%。另外,她还有8次救球的精彩表现。

谈到比赛,张常宁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刚开始还有点紧张,没有放开,跟大家配合不默契。后面就没什么顾虑了,也放开了。”

■ 亮点

替补小将扭转大局势

新京报讯 (记者肖万里)作为中国女排的主要得分点,主攻朱婷依旧是球队的胜负手。全场比赛,朱婷得到了24分,全场最高。

但中国女排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年轻球员,比如丁霞、刘晏含、刘晓彤。郎平赛后解释,第一局中,球队的进攻还可以,但防守不好。于是在第二局比赛中,她换上了一些年轻球员,没想到收到了效果。

在替补球员中,丁霞尤其惊艳。作为二传,丁霞上去后,不但有拦网得分,还有两次暴扣。这样的丁霞,也让人不禁拿她和中国女排前队长冯坤对比。丁霞表示,她之所以上场后超常地冷静,没有心理压力,是因为赛前郎平就找她谈过话,让她不要太紧张。

中国女排队长曾春蕾对于年轻队员的发挥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后面三局比赛我们用了一些年轻队员,她们打得非常好。”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