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田径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谐星组合再创历史 跳远决赛中国3人闯入前8

2015年08月26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谐星组合再创历史

又一个创造历史!在今晚的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中,中国三名运动员全部闯入前八名!这是中国田径历史上首次。最终王嘉男以8.18米获得一枚铜牌,高兴龙以8.14米位列第四,脚踝带伤的李金哲以8.10米位列第五,而获得冠军则是伦敦奥运会冠军英国人葛雷德,第四跳成绩是8.41米。

这个组合有多强大?

在本场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名单中,有3名中国运动员,2名美国人和2名俄罗斯人,在决赛选手中,赛前的年度成绩最好的是美国人杰夫·亨德尔森,他曾跳到8.52米,而中国的三位选手,李金哲的年度个人最好成绩是8.26米,王嘉男8.25米,高兴龙8.12米。这是中国田径队在男子跳远这个项目上,首次获得参赛资格的所有运动员都闯入决赛。

此前的及格赛结束后,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评价道:“我做了20年的跳远教练,看到他们三人都能进入决赛确实非常高兴,这是在我们赛前的计划以内的。过去我们在男子跳远项目上也有过很好的运动员,但实现三人都进入世锦赛决赛还是第一次。”冯树勇还做了个分析,他认为三位中国选手的资格赛成绩都远远低于他们的实力。

在及格赛中,王嘉男的成绩是8.12米,排在第四,高兴龙第五,成绩是8.11米,最被期待的李金哲成绩是8.10米,他第一跳就获得了8.07米的成绩,第二跳达到了8.10米的及格线,随即放弃了第三次试跳。在第一跳后李金哲走到场边,脱下鞋重新缠紧了脚踝上的肌效贴。“李金哲的脚踝伤已经好了,感冒也好了,没有什么问题,这毕竟只是及格赛,能够晋级就行。”赛后李金哲的国内教练刘俭说。可惜的是决赛第一跳,李金哲的左腿看上去就用不上力。

决赛中王嘉男、高兴龙和李金哲的出场次序分别被安排在第3、第6、第11位,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高兴龙出场时明显情绪紧张,不过他第一跳仍然达到了8.14米的成绩,王嘉男也在第一跳达到8.14米。

原本有夺金希望的亨德尔森并不适应鸟巢的跑道,这位创造了今年年度最佳成绩的黑人选手,多次踩板犯规,最终被挡在前八名之外。

李金哲的乐天性格在今晚的比赛中遭受了打击,前三跳,他在第一跳左脚显得无力,只跳出了7.69米,第二跳踩线犯规,到了第三跳背水一战,他终于找到了节奏,一举跃到8.09米,为自己争取了后三跳的机会,也淘汰了本场比赛最大的劲敌、美国人亨德尔森,至此,美国的两位运动员都未能进入最后三跳的决战。

李金哲在第三跳后直接跪在了沙池里,双手合十朝天空拜了两拜。赛后的李金哲显得很沮丧,他坦言自己从来没有这么差过,尤其是第一跳7.69米的成绩,“从没这样的状态,确实对自己有点打击,而第二跳踩线后自己都半瘫痪了。”同时由于在前面发挥不佳,在进入最后决赛的8人中,李金哲排在前面出场,这让他的体力出现问题,“因为在前一轮跳时我是最后,决赛时很早出场出现了体力不支,我只能是拼了。”当然,李金哲也欣慰自己还是给中国队作了贡献,“因为我还是挤掉了两名美国人包括本赛季最强的亨德森。”正是因为李金哲挤掉了强手,使得中国队最终拿到了一枚铜牌。

这个组合有多诙谐?

田径场外,这支男子跳远队受关注度也极高,李金哲和高兴龙在微博上的粉丝众多,李金哲还有自己的粉丝会。今晚的比赛,李金哲的几位粉丝还专门统一着装到现场为偶像助威,他们的“粉丝会会服”黑底金字,字面的意思是“李金哲第一”。

李金哲在今晚出场时,给自己设计了一个“耍帅”的动作,他咬着自己的幸运手套,随后在镜头前把手放到耳边。高兴龙的背上有一个显眼的“天使之翼”文身。这两人在去年的仁川亚运会上几乎是演了出相声,当时李金哲夺冠,高兴龙获得铜牌,这对师兄弟站上领奖台后,对着摄影记者的镜头做出了“看,飞机”的姿势,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也不停逗乐,惹得现场的中国记者笑得前俯后仰。

跳远队在微博上也上传过众多搞笑视频,今年新年时,李金哲还带着高兴龙、王嘉男唱了首动画片《西游记》的主题曲,给他的微博粉丝贺新年。

赛场综述

博尔特太放松

谢振业太大意

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今天进入了第四个比赛日,进行了女子铁饼、男子跳远、男子400米栏、女子1500米和男子800米决赛。男子200米的预赛,“闪电”博尔特、加特林再次亮相,这是两人在本届世锦赛第二个项目的较量,而中国小伙谢振业则是继苏炳添、张培萌后在短跑项目上的又一中国新希望。

最终,博尔特、加特林轻松晋级半决赛,而刷新了全国纪录的谢震业本也晋级半决赛,但因比赛中失误,跑偏到别人道上而被取消成绩。(许蓓 白志标)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