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田径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世锦赛冠军有望获百万巨奖 中国男子接力要再破纪录

2015年08月27日10:2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锦赛冠军有望获百万巨奖

  苏炳添

  北京田径世锦赛过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比金牌更加可喜的成绩,那就是在很多竞争力极强的项目上取得了突破,比如苏炳添跑进100米决赛, 王嘉男夺得了跳远奖牌。用老体育工作者袁伟民的话来说,“中国的田径运动员,直道项目能进入前八就非常了不起。”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也特地采访了中国田径队短跑队领队邹振先,他给记者点评了世锦赛开赛以来中国队的表现,并且预言,短跑队在4乘100项目上很可能再创佳绩。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张昊 北京专电

  苏炳添是短跑队正能量

  中国田径队这次本土作战,表现普遍比较好,尤其是邹振先领队带领的短跑队。“这次中国队家门口作战,表现不错,大家看得也满意,苏炳添决赛那晚鸟巢几乎爆棚了。苏炳添连续跑出9秒99和10秒06,观众们给了他极大的鼓励,他自己也觉得受宠若惊。这次苏炳添在世锦赛跑进10秒,绝无仅有。通过这次考验,苏炳添也成熟了,现在实力也比较稳定,10秒以内几乎随叫随到。明年巴西奥运会是他的机会,因为他正处在上升的时候。”邹振先首先谈到了苏炳添的表现。的确,中国短跑运动员从来没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在这样高水平的世界大赛上,在一个多小时以内连跑两枪,这对于运动员来说既是考验,更是难能可贵的机会。“9秒99跑完了,一个小时后又跑出来10秒06,几乎是最大强度,经历了这么一次锻炼,苏炳添自己都说‘感觉太厉害了’。现场的气氛把他托上来了。”说到苏炳添,邹振先领队仍意犹未尽。“苏炳添172厘米的身高跑成这样,相当不容易。我不是今天才表扬他,2001年刚接手这个队的时候,我看见苏炳添就说这孩子很好的,他非常正能量,而我们的队伍是正能量的队伍,所以非常需要他这样的队员。”

  男子接力要再破纪录

  接下来,还有两个项目会非常吸引体育迷的眼球,那就是男、女4乘100接力。邹振先说,“38秒38,我们男子接力队在伦敦奥运会跑出来的成绩,几乎所有短跑界的人想都没想到,这个成绩在历届奥运会都能进前六,但伦敦奥运会成绩太好了,我们只获得了第十。不过,能在大赛中提高成绩,也就我们这个队。”的确,本届世锦赛至今,短跑队的张培萌跑出赛季个人最好成绩,苏炳添平了个人最好成绩,韦永丽也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我们是蒸蒸日上的队伍,是能打胜仗的队伍,下面就是希望接力能够跑得更好。之前男子接力在亚运会跑出了37秒99,这让全世界都震惊了。前不久在队伍不整的情况下,在北京跑过一次38秒58,也是接力队历史上第三好成绩了。希望我们的接力在北京能有突破。北京这两天天气多好,晚上多凉快,所以天时地利人和,再找理由就没有理由了。”邹振先谈到接力队未来的表现,充满了信心。而同样,中国女子接力队最近状态?不错,成绩也提高了。邹振先为女子接力队定的目标是跑进43秒,而这个成绩应该可以进前八。

  好成绩的背后是意识的转变

  中国田径队表现越来越好,从鸟巢的上座率也可以看出来。

  “咱们自己水平上升,老百姓到鸟巢一看,这么好看,大家就自然而然地喜欢这项运动了。通过这次世锦赛,中国的老百姓逐渐了解田径,喜欢田径。现在马拉松报名,三万人一下子就报满了,报不上的恨不得走后门。很多大学生还有司局级干部都来报名,全民认识提高了很多。”邹振先说。的确,参与的人群越来越多了,中国田径的水平也将进入良性循环,像苏炳添这样的人才也会不断涌现。

  谈到这次田径队整体成绩提高的原因,邹振先领队也给出了答案:“现在田管中心的杜主任,意识非常超前,他一直逼着大家出国训练比赛,还请来了7个高水平洋帅带队。有高水平教练站在旁边,队员心里都觉得妥妥的,比赛时的自信心也增加不少,所以都不怵外国的高水平运动员。照这么下去,相信中国田径还能出成绩。”

  此外记者还获悉,为了鼓励中国健儿在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夺得金牌的中国选手将有望获得百万巨奖。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