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田径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南非新秀400米夺冠晕倒 目前身体无碍已出院

2015年08月27日20:5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27日电 8月26日晚,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00米决赛展开较量,来自南非的选手范尼凯克以43秒47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赛后他突然晕倒,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开启绿色通道紧急 救治,范尼凯克身体已经无碍,顺利出院。

比赛结束后,范尼凯克明显感觉不适,跟队友勉强庆祝完,就痛苦地趴在护栏上,甚至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最终,被急救担架车推出了赛场,直接推入北医三院驻扎在鸟巢的运动员医疗服务站。

范尼凯克躺在担架车上,面色苍白,满脸是汗,紧张而痛苦,呻吟着。一进服务站,测血压、血氧、心电图……医疗站内全体医护人员迅速进入救治流程。边救治边与范尼凯克保持对话,不停地询问他的感觉,使其尽量放松、镇静、深呼吸。半个小时后,心率、呼吸没有缓解,血氧饱和度没有回升,服务站医疗经理梅宇决定转送其至北医三院急诊。

22:03分,北医三院绿色通道迅速开启,服务站医疗副经理于淼随120救护车陪同前往。

北医三院急诊接到电话,急诊遂迅速做好各项准备,启用世锦赛运动员专用诊室、再次检查所有仪器设备及抢救药物……

22:15,救护车驶入医院,范尼凯克被单架推入抢救室。

此时,范尼凯克神志清楚。主诉,心悸、呼吸困难。追问病史,为激烈比赛后出现心悸、胸闷伴四肢乏力,并有一过性黑蒙,考虑为剧烈运动后心动过速,造成继发性心肌缺血及大脑供血不足所致。当日值班医生怀伟和李红欣护士长协助随车而来的医疗副经理于淼一起迅速组织救治,给予患者高浓度吸氧、生命体征监测,并完善血常规、生化等专项化验,除外继发性电解质紊乱造成运动员乏力等原因。

23:20,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范尼凯克自觉心悸乏力症状完全缓解,复查心电图、心率恢复正常。血液常规及生化检查结果出来亦无明显异常表现。医生嘱其回到公寓休息,不适随诊。

范尼凯克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的微笑,握住医护人员的手,赞扬北医三院医疗团队的精湛医术及处理。离开抢救室之前,主动要求和帮助他的医疗团队合影留念。

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运动员医疗服务站医疗经理梅宇介绍,400米比赛接近无氧运动极限,对运动员身体机能是极大的考验。赛后会引起呼吸急促、心动过速,前者可能导致呼碱及电解质紊乱,后者可能引起心肌缺血,甚至诱发心血管意外。

据了解,此次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期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选派了11个科室的15名医护骨干参与位于鸟巢的世锦赛运动员医疗服务站医疗保障任务。(仰东萍 闫燕 王君平)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