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薛立:足协脱钩提高办事效率 青少年足球不能脱离教育

2015年08月28日13:4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足球)薛立:足协脱钩提高办事效率 青少年足球不能脱离教育

  新华社济南8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志龙)足协脱钩可提高办事效率,青少年足球发展不能脱离教育。这是在足球领域从事管理工作多年,现任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薛立日前在淄博接受记者专访时所言。

  本月17日,《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出炉,指出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适时撤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曾于2003年至2013年在足管中心担任副主任的薛立认为,足协脱钩后,中国足球发展的最佳时期已经到来。

  薛立认为,中央高度重视足球运动发展,教育部门真正担起了校园足球的担子,制定了体育课、定点布局等政策,财政支持也在大幅度提高,企业投资足球的热情高涨……

  而对于足协脱钩后的变化,薛立表示,足协该干的事情和以前一样,宗旨和内容都没变,但在足协的身上剥离了足管中心这层行政的色彩。

  “办事效率会更高,减少了不必要的行政审批,”薛立说,“联赛改革等一些事项通过专家、专业委员会论证好,第一时间就可以执行,不需要再走行政报批手续。”

  薛立举例说,以往聘教练,中国足协组织教练员委员会商议,确定倾向教练后,要往体育总局办公厅上报,再走程序到竞技体育司、人事司、分管领导,可能还需要上报体育总局主要领导。“这个过程不算拖拉,如果走一个星期已经很快了,脱钩后效率会好很多。”

  “下一步足协可以轻装上阵,但将独立承担责任,压力更大,对工作人员能力要求更高,”薛立说。

  薛立认为,中国足协作为一个社团,按照民政部有关社团的相关规定去运行,也更符合国际足球发展大趋势;政府在其中做好相关服务和监管工作;联赛要按照市场的路子,按照企业的运行规律,遵守市场化的规则。“过去有些交叉混乱,以后权责会越来越清晰。”

  此外,谈及校园足球,于2009年起曾主抓校园足球工作的薛立认为,校园足球的主管部门明确由体育部门转为教育部门,这对校园足球的发展将更为有利。“教育部门的指令号召在学校容易得到贯彻实施”,她说,专业性的不足这块就要求体育部门去配合,帮助培训足球教师,让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等,打开足球运动的普及面。

  薛立表示,在大面积普及基础上,要关注一些有天分、能脱颖而出的好苗子,对于这样的孩子,一个都不要放过。“但是一定不要让他们脱离教育,要和普通的孩子一起读书,起码义务教育阶段不能离开学校去踢球。在欧洲,想成为职业球员和俱乐部签约,必须要有高中毕业证书。”

  薛立认为,要让这些好苗子在寒暑假或者小假期得到一些更加专业性的培训,不能拔苗助长、不要急功近利。“国外的实践表明,读书和职业体育道路不是冲突的,读书就得放弃职业体育梦想,要发展体育就得放弃读书,这是多年以来中国竞技体育最大的弊端。”(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