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田径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虹"开玉照凤引金声——记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刘虹

2015年08月28日13:41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田径世锦赛)题:“虹”开玉照,凤引金声——记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刘虹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马向菲、韦骅

  “虹开玉照,凤引金声”这句出自武则天笔下的词句放在28日的中国竞走一姐刘虹身上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这位来自江西的姑娘在当日进行的2015年北京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以1小时27分45秒的成绩折桂,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本次比赛中的首枚金牌。

  夺冠后的刘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这是刘虹第五次参加世锦赛。从事竞走项目十多年来,刘虹拥有着显赫的战绩,全国纪录、亚洲纪录、世界纪录,但她的荣誉簿上却始终缺少一枚世界大赛的金牌。在经历了一次世锦赛亚军、两次世锦赛第三和两次奥运会第四之后,28岁的刘虹终于打破了“大赛不见金”的魔咒,等来了这枚迟到的金牌。

  “等了第五届世锦赛才终于实现我的梦想,我为这块金牌真的付出太多了,”刘虹说。

  刘虹的家乡在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离革命老区井冈山很近,虽然近些年有了很大发展但仍然算不上发达地区。她能与竞走结缘,最初只是因为小时候特别淘气,体力很好,所以被体育老师抓差去参加各种运动会。一次运动会上,刘虹的表现很偶然地被省队教练看到,觉得她运动天赋不错,尝试练竞走可能会有出息,从此刘虹开始了最初级的业余竞走训练。

  “与其说是我选择了竞走,还不如说是竞走选择了我,”刘虹回忆说。

  在刘虹15岁那年,后来带出过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陈定的孙荔安教练在江西发现了她。在她初中毕业之后,孙荔安几经周折把她调到了深圳体工队,也真正意义上将刘虹带上了竞走之路。

  “刚开始只是觉得可以到大城市见见世面,还能经济独立给家里减轻负担,根本不会想到未来拿冠军的事。”刘虹说,“家里父母都是最普通的农民,也不太清楚练体育到底有什么出路,只是觉得我自己愿意就好了。开始训练的时候因为队里只有我一个女孩,年龄又是最小,所以总是跟不上那些师兄的训练,所以开始时候训练还是很困难的,经常一个人落在后面。”

  很快,刘虹就用成绩证明了孙荔安的慧眼独具。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刘虹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1小时30分以内。到2006年刘虹已经开始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各类比赛。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刘虹以1小时27分17秒的成绩获得第四,距离登上领奖台只有5秒的差距。不过,在那届中国代表团豪取51金的奥运会上,刘虹的第四名根本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田径协会从2009年起聘请竞走项目中的“教父级”人物、意大利金牌教头达米拉诺担任国家竞走集训队外教组主教练。在达米拉诺执教期间,意大利人注重对中国选手的技术进行雕琢,并亲自选拔、培养了王镇、陈定等一批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刘虹也受益于达米拉诺的点拨,在技术和成绩上都有了稳定的提升。

  “达米拉诺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在赛场上我其实只是个执行者,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是需要团队各司其职配合协作的。他作为当今这个项目上最具权威的教练,除了对于训练和比赛安排把控精准独到,他个人所具备的魅力也让这些跟随他的运动员心服口服。”刘虹说,“我从2010年成为他的弟子,到现在几乎所有的比赛都是前三名的成绩。”

  2010年刘虹获得广州亚运会冠军,次年大邱世锦赛上,她收获了一枚银牌。在2011年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太仓站中,刘虹创造了1:25:46的当时的亚洲纪录。2013年她又在莫斯科世锦赛上获得了铜牌。

  当然刘虹的职业生涯最高光时刻出现在今年6月6日。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站中,她以1小时24分38秒的成绩夺冠,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破纪录的确很难,它不是一蹴而就的。随着这几年我训练的水平逐渐提高,越来越接近那个成绩,把世界纪录作为目标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真正有意识觉得自己应该找机会突破它大概是在一年前的时候。打破纪录对我来说首先是对之前全部努力的肯定,也是对未来树立了一个新的起点,我会继续努力,”刘虹在世锦赛前接受采访说。

  今天,刘虹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一枚沉甸甸的世锦赛金牌,是对她十多年来辛勤汗水的最好褒奖。但是刘虹的雄心远不止于此,她的目光早已投向了明年的里约奥运会。

  “现在我有世界纪录和世锦赛冠军,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我更有信心了,”刘虹说。

  在刘虹看来,雨后的彩虹绝不会因为阳光的出现而黯淡了光彩,坚定的步伐也不会因为一枚金牌而变得踟蹰不前。(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