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田径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竞走外教达米拉诺的88分钟煎熬

2015年08月28日13:4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田径世锦赛)题:竞走外教达米拉诺的88分钟煎熬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王集旻、刘旸

  1小时27分45秒,竞走一姐刘虹用不到88分钟的时间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的首枚金牌。然而在这为刘虹带来成就与荣耀的88分钟里,她的意大利籍外教桑德罗·达米拉诺感受到的却是难以言喻的煎熬。

  28日上午8点40分,女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已经开始了十分钟,参赛选手已经走出鸟巢体育场,开始在体育场外开辟的一公里赛道上绕圈行进。此时的达米拉诺还在为寻找一个更为合适的临场指挥位置而围着赛道绕圈,一个中方团队工作人员拎着把折叠椅跟在他身后。

  由于赛道隔离栏内种着一排高矮不一的树,视野好的位置并不好找。满头白发的达米拉诺边走边关注场上的情况,弟子刘虹走近时,还不忘猫下腰大声喊着指令。

  找到位置坐下来后,刘虹和另一位中国选手吕秀芝已经基本确立了领先位置。“跟住!慢一点!”65岁的老人嗓音洪亮。

  随着比赛的进行,刘虹和吕秀芝不断扩大着领先优势。但是场边的达米拉诺似乎对赛况并不满意。原本还坐着的他站起身来趴在隔离栏上密切关注着场上的情况。“不用着急!你不用着急!”达米拉诺用带着浓郁意大利口音的英语喊一遍,中方工作人员再用中文喊一遍,不过刘虹和吕秀芝却丝毫没有放慢的意思。

  也许是担心弟子在后半段体能出现问题,达米拉诺开始坐立不安,时而严肃地跟中方人员交流着什么,时而一个人低头在场边踱步子。溜达了一会儿之后,他又回到椅子边,没有坐下,而是双手扶着椅背,露出些许痛苦的神情。

  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此次因为名额限制未能参赛的切阳什姐在旁边小声告诉记者,达米拉诺的腰一直不好,站久了会疼,所以临场指挥一般都给他准备椅子,但是比赛到了后程根本坐不住。

  眼看比赛进入收官阶段,对手没有跟上来的意思,两名中国选手也都依旧保持着速度,达米拉诺的焦躁不安才慢慢缓解。其间老头还突然飙出一句标准的中文,大喊“刘!加油!”

  最后一圈,运动员们将要回到体育场内完成冲线。达米拉诺也开始向体育场走去,边走边不时回过头,伸长脖子看向场内,两位中国选手一走出他的视野,又马上回头赶路,生怕错过了冲线的场景。

  进入体育场后,达米拉诺来到了一层看台的一处走廊,此时两位中国选手也再次走上了红色跑道。当刘虹和吕秀芝一前一后冲过终点时,达米拉诺高高举起双手,在经历了近88分钟的焦虑、不满、痛苦和忐忑后,这位曾经带出过多位世界冠军的竞走名帅终于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我太喜欢鸟巢了。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意大利选手在这里赢得了一枚铜牌。今天中国队又在这里获得一金一银,鸟巢是我的幸运之地,它会一直在我的心里”,65岁的老人,脸上洋溢着孩子般的笑容。(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