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田径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刘虹捅破窗户纸 中国田径始见金

2015年08月28日13:4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坛热点·田径世锦赛)刘虹捅破窗户纸 中国田径始见金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汪涌、卢羽晨)苦等7天之后,中国田径在北京世锦赛上终于见金!28岁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刘虹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中终于成就世界冠军。

  “等了五届世锦赛才终于实现我的梦想。”刘虹忍不住激动落泪,“我们为这块金牌真的付出太多了。”

  21岁的全运会冠军、新秀吕秀芝在和刘虹一起领走了几乎全程之后,紧随其后冲过终点线,获得亚军。两人身披五星红旗,在“鸟巢”里一起绕场庆祝这看似轻松却来之不易的胜利。

  说它看似轻松是因为从发枪开始两人就冲在前面,交替领走,前5公里还有年轻的捷克选手尾随,之后的15公里就剩两位中国姑娘齐头并进。两人的冲线时间都是1小时27分45秒,比第三名乌克兰选手奥利亚诺夫斯卡快了28秒。

  说它来之不易是因为这几乎是主场作战的中国田径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最后一个扎实的冲金点,此前男队面对绝佳机会痛失20公里竞走金牌,可以说这场比赛中国姑娘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再往前看,中国竞走上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世锦赛上夺冠还要追溯到1999年,那次刘宏宇问鼎之后,连续7届女子冠军全部是俄罗斯人。

  对刘虹自己来说,这更是等待已久的胜利。此前四次世锦赛两块铜牌一块银牌,两届奥运会两个第四,对28岁的她来说,剩下的机会不会太多了。本赛季刘虹状态很热,在6月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站创造了1小时24分38秒的世界纪录。在俄罗斯队出于某种原因集体缺席的情况下,北京真的是最佳机会。

  实现梦想的刘虹不忘感谢年轻的队友,“我们互相配合,我们真的是好搭档、好队友”。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吕秀芝是正在崛起的新星。2013年全运会上,她曾以一肩的微弱优势战胜刘虹拿下金牌,2014年仁川亚运会,她在刘虹缺席的情况下获得冠军。今年3月,就在今天的世锦赛赛道上,她在全国竞走大奖赛北京站比赛中把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了1小时25分12秒,那也是当时的亚洲纪录。

  和这次世锦赛一样,到明年里约奥运会时,中国女子竞走距离上一次奥运夺冠也将有16年了。终于捅破窗户纸之后刘虹说,“现在我有世界纪录和世界冠军,明年里约奥运会,我更有信心了”,更何况,现在她的身边还有“中国好队友”。(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